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三十三幼陈晓辉:年轻的心里,全是对教育的挚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李晓怡 | 时间: 2019-10-2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22日讯(宋得恩 李晓怡)作为一名九零后青年,陈晓辉身上有着这个时代青年天生的冲劲和责任感,虽然仅仅与这个世界“交手”了23年,但她的工作经验却五年有余了,是中小学二级教师。如今,作为成都市第三十三幼儿园美术教研组组长及年级组组长,2019年被评为了三十三幼二星级教师,曾先后获得成都市论文比赛三等奖,她自编自创的微课《家中那些事儿》荣获了区级“特等奖”,还获得区级“教坛新秀”荣誉称号,并连续3年荣获园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image.png


梦想背后,是责任感的助推

“我小时候的梦想,就是想当一名老师。” 陈晓辉说,当她真正当上一名老师时,刚开始是很迷茫的,心也是漂浮不定的。但自从来到三十三幼,让她逐步找到了自信、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这还得从2016年说起,专业知识不够、年纪小、不善于打交道……各种原因使陈晓辉特别自卑,当她想要放弃的时候,园长王亚莉的一条信息改变了她的人生,王亚莉让她担任“手指游戏项目组组长”,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里,她带领三十三幼教师展开了《手指游戏在幼儿一日活动过渡环节的运用研究》,并梳理创编了《灵动的手指》一书。在2017年,结合现代家庭较普遍的“包办代替”问题,自编了一首《家中那些事儿》手指游戏儿歌,辛勤的努力换来了丰厚的回报,她获得了成都市武侯区家庭微课比赛特等奖、成都市优秀奖、国家级优秀奖。

在王亚莉的带领下,建设“一个有故事的幼儿园”成为了三十三幼的发展愿景。2016年,三十三幼成功立项了区级规划课题《以学习故事为载体,提高教师观察能力的实践研究》,而陈晓辉成为了课题的主研人员。在2018年第十三届当代杯全国幼儿教师职业技能大赛中,陈晓辉的观察记录《纸桥称重》荣获一等奖。2019年,三十三幼正准备出第三本学习故事书籍,陈晓辉也成为了“三三故事”编委中的一员,承担集体教学活动学习故事的汇编撰写。

image.png


在陈晓辉工作的第三个年头,她申请担任美术教研组组长,被三十三幼专业委员会聘任。“对我来说,担任教研组长,既是挑战,也是成长。” 陈晓辉先后带领同组的教师,以主题馆的形式,将幼儿的作品逐一呈现,并接待了家长开放日,温江姊妹园的观摩,作为组长,她也进行了交流发言,“通过两次‘乐审美月’活动的组织筹备、具体实施,我在思考、规划、架构、撰写方案上都有一定的提升。”陈晓辉说道,成长的经历是弥足珍贵的,在这个过程中,她找到了职业的幸福感。

“每日坚果”里是单纯稚嫩的爱

星星是陈晓辉班上一个比较特殊的孩子,他很少参加集体活动。前一秒还在教室,转过身人又不见了,经常穿梭在幼儿园的各个办公室里,玩电脑、打印机,健身,泡咖啡,一个班级里面有这样一个孩子,对老师来说压力无疑是很大的,因为需要时刻担心这个孩子的安全。作为老师,陈晓辉想让星星和其他小朋友一样,遵守班级公约,参与班级活动,但效果并不理想。

班级老师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他参与到集体活动,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通过观察发现,星星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强,对科探活动,特别是老师不让他玩得东西,特别感兴趣。比如:数学,从1到100,100到1可以说是倒背如流,科探课上总能回答出其他小朋友回答不上的问题,并能在教室里面呆很长的时间。就这样,陈晓辉从他擅长的领域上入手,请他起来回答问题,把他的想法告诉大家,增强他的自信心。星星刚开始站在小朋友面前,眼睛都不敢看其他小朋友,久而久之,他慢慢习惯了站在集体面前,能大胆和其他小朋友分享交流,不仅如此,参加集体活动的时间也逐渐多了,比如:早操(同伴合作搭山洞);和他最喜欢的小朋友一起去恐龙餐厅吃饭,其他小朋友也慢慢开始接纳他,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棒的小朋友。

记得那还是在中班的时候,中午起床,星星没有跑到外面,而是来到了观察室,观察室里一位老师正在帮陈晓辉按头,得知陈老师头疼,星星立马也帮陈晓辉按了起来。当星星听到陈晓辉和其他老师的谈话,知道头痛要多吃坚果、红枣之类的食物时,他离开了观察室,但没过多一会儿,他又来了,手里拿着一袋坚果,他放到陈晓辉面前,身子边晃边说:“老师,请你吃坚果。”陈晓辉欣喜地回应了他一声,但并没有马上打开包装。星星坚持地说:“老师,你吃点坚果就会好起来,头就不会痛了。”星星撕开了坚果的包装袋,用胖嘟嘟的小手喂陈老师吃坚果……

“星星是已经毕业2年的孩子了,他的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能一直记到现在,可能很久以后,我依旧不会忘记这个孩子。”陈晓辉说,一个“不走寻常路”的孩子能够关心他人了,让她感到非常惊喜的。

image.png


在陈晓辉的执教生涯中,她最大的感触便是“给孩子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教育之情源于对生命的敬畏,教育之怀则是使命使然,教育本身就是一项有情怀的事业。陈晓辉表示,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始终保持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追求。把教育作为一种伟大的事业,用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兢兢业业工作,默默无闻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