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全国应用型外语教育联盟成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8 | 责编: 刘昌

   

陈明明大使介绍全国应用型外语教育联盟发起倡议情况

中国网讯 记者从日前在哈尔滨召开的“全国普通高校应用型外语人才高端论坛”获悉,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翻译资格考试项目管理中心、中国网及国内多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全国应用型外语教育联盟。

联盟的成立主要解决当前社会形势下三个方面的需求。一是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对应用型外语人才的需求;二是满足各级各类院校间互相交流学习的需求;三是满足政府高校、科研机构、考试机构、企事业单位参与外语人才培养的需求。

联盟将通过编制简报、召开沙龙、组织大赛等方式搭建各院校间学习交流的平台,合作开发教学资源,同时组织研究力量协作攻关,共同开发应用型外语教育事业的研究成果。在重大政策问题和课题研究问题上,可通过联盟的名义向相关部门提出政策建议。

据悉,首批发起高校包括西安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黑龙江大学、黑龙江外国语学院、西北师范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云南师范大学、阿尔泰国立大学等30多所高校。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外100多所高校领导、专家出席了联盟发起仪式。

中国网教育频道、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官网将开通联盟专题界面,向社会公布联盟章程、联盟理事会、入会条件等详细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