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普通高校应用型外语人才高端论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举办

来源: 未来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8 | 责编: 刘昌

未来网高校频道10月12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侯智)10月12日,“首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应用型外语人才高端论坛”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盛大启幕。此次论坛由中国外文局全国翻译资格考试项目管理中心和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新世界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外语界》、《上海翻译》、《东方翻译》联合协办。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及单位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上午,论坛正式开幕,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经验担任开幕式主持人并介绍领导嘉宾,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主任、中国外文局人事部主任闵艺致开幕辞。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王淑云致欢迎辞,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显刚发表讲话。在到会的专家学者及龙外教职工的瞩目下“首届全国应用型本科外语人才高端论坛”正式启动。

据了解,论坛以“应用型 大格局 新使命 强外语”为主题,在全国翻译专业资格考试办公室主任、中国外文局人事部主任闵艺的主持下,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教授等专家围绕:1、坚持内涵式发展 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能力2、“一带一路”与外语人才培养3、专业翻译教学设置和建构4、翻译人才评价与人才培养助力当代话语体系建设5、培养高素质外语人才,推动外语人才走向国际舞台6、跨国领域中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之间的校际合作网——阿尔泰国立大学和亚洲大学联盟的经验7、“一带一路”倡议与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等7大议题进行了主旨报告。各位参会领导及专家纷纷对报告内容表示热切关注和普遍赞扬。

午休时间,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在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志愿者们的引导下参观了校园文化建设,并对黑龙江外国语学院办学近30年取得的成就表示了肯定和赞扬。

论坛第二部分议程由黑龙江外国语学院教学校长徐晓风及常务副校长隋俊主持,中国前驻新西兰、瑞典大使、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现任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英语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全国翻译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全国应用型本科外语人才高端论坛联盟理事长陈明明等专家、校长分别就1、如何培养满足市场需求的应用型外语人才2、对外传播翻译人才培养的几点思考3、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诉求4、从翻译公司经营角度谈外语人才需求5、小语种教学与国际教育——西安外事学院外语教学的改革和实践6、重视外语类应用型人才培养对接东盟服务边疆7、外语专业MTI专业硕士培养模式研究等8、办外语类应用类大学,育外语类复合型人才等八项内容进行交流发言。大家旁征博引、各抒己见将此次论坛气氛推向高潮。

论坛最后一部分由中国外文局翻译专业资格考评中心主任王继雨主持,在大家的期待下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总编辑王晓辉进行了“中国网外语人才培养70年成就展”揭幕仪式。 随后,陈明明大使向大家介绍了全国应用型外语教育联盟发起倡议的具体情况。全国应用型本科外语人才高端论坛秘书长李维民在大家的期待下进行了中国翻译研究院与CATTI项目管理中心联合发布省部级课题的招标。

此次参会的多位专家、学者各有侧重,从不同领域、不同视角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智慧盛宴。通过此次参会专家的深度讲解,及到会学者的探讨研究,切实提高了应用型本科外语人才培养质量,新时代外语人才也将更符合社会需求,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