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大学迎来百年校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汀 | 时间: 2019-10-17 | 责编: 刘昌

南开大学百年校庆活动现场

中国网10月17日讯(记者 李汀)10月17日,南开大学迎来百年校庆。在庄严的国歌声后,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宣布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大会正式开始。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院士、清华大学校长邱勇院士先后致辞,共叙西南联大精神,庆祝南开大学百年华诞。

校友们在展板前合影留念。

一百年前的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觉醒的伟大转折点——五四运动时代大潮之中,正因如此,百年来的南开大学始终坚守爱国主义的民族之魂,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办学宗旨,践行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校训,扎根祖国大地,为民族为国家奉献出累累硕果。

南开大学举行了百年校庆主题游园活动,学校学生与校训纪念墙拍照留念。

2019年秋天,南开大学迎来了第一百届新生。开学典礼上,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面对师生,喊出这诞生于南开并传承至今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在场的4千名新生齐声回答,斩钉截铁。这是新时代的南开学子和百年历史的对话,也是对当下和未来的承诺。

在校钟前广场,校友与同学们排队领取百年校庆主题蛋糕。

“公能日新”的育人理念,核心是爱国,百年来,南开大学涌现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中间不仅有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也有卓越的教育家、艺术家,还有投笔从戎、报效祖国的战斗英雄。历次革命、救亡运动中都有南开人的身影。2017年9月,新时代的8名南开学子参军入伍,他们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作为大学生士兵扎根基层、献身国防的决心。当年9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8名入伍学子回信,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2018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南开大学新入伍大学生的故事让他深受感动。

部分离休干部在当年工作的办公楼前留影。

今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南开大学时要求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力争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上出更多成果,勇攀世界科技高峰。南开大学校长曹雪涛表示,今年起,南开大学全面启动文科振兴、理科提升、工科攀登、生医发展的“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全面提升学科发展,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给我们做了一系列指示,这些指示为南开新百年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我们拟定了谱写六个新篇章行动举措,瞄准新的目标再出发,再创新的辉煌,特别是加快‘双一流’建设,也借助我们对南开新的学科布局,使南开大学全面发展,在历史、化学、数学、统计、材料这些重要的一流学科领域我们要有所作为,人工智能等一些新兴学科我们也要加大发展力度,真正建成南开品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