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看!中国音乐学院的思政课这样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7 | 责编: 徐虹

中国网北京10月17日讯  10月11日下午,是中国音乐学院本科生上思政课的时间,但当天的上课地点不是普通教室,而是国音堂音乐厅——中国音乐学院六百余名师生同上“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用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荡师生的爱国情。

首先师生们一起观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再次感受“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的壮志豪情;展望“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光明前景。

随后学校参加国庆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学生们登台高歌两首天安门国庆庆祝大会演唱曲目——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王黎光教授创作的《走在小康路上》、作曲系副教授胡廷江改编的《今天是你的生日,中国》,带领音乐厅里的师生们重回庆典现场。

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全场师生共唱国歌,追思烈士功绩,弘扬民族精神,牢记初心如炬,凝聚前行力量。

课上,还邀请到了学校组织部部长张嫄,学校兼职思政课教师、声乐歌剧系辅导员王亚男讲授参与国庆筹备工作和与学生们同练同唱过程的经历和感受。她们通过生动地讲述,为师生们进行了“现身说法式”的爱党爱国教育。

作为参与国庆庆祝大会合唱方阵的学生代表声乐歌剧系学生安冉、边琛琛、张琪茗分享了他们国庆节当天在天安门广场上放声歌唱的激动震撼、油然而生的骄傲自豪和胸中激荡的爱国之情,进行了“分享式”的思政课发言。

这堂思政课上,院长王黎光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艺术家、音乐教育代表,在第25号“中华文化”游行彩车上与大家一起共庆祖国70华诞的热烈场面和自己当时的激动心情。王院长说,历经国庆盛典这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我们要把参与庆典的感动转化为奋进新时代的决心,把祝福新中国70华诞的激情转化为前进的力量。

党委书记王旭东教授也通过这堂“音乐厅里的思政课”向广大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他讲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是一堂新中国的历史课,是一堂爱国主义的教育课,是一堂新时代的思政课’。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最后他号召国音师生要深怀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力践报国之行,把爱国热情转化为青春奋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实际行动。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体师生齐声唱响《歌唱祖国》。雄壮的歌声响彻音乐厅,国音师生用歌声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和祝福,用歌声响亮回答“爱国三问”。

2018级艺术管理系本科生杨文玺说:“我真的太喜欢这堂音乐厅里的思政课了! 我们兴奋、高亢、自豪的爱国之情油然而生!学生们随时被带入情境,老师同学们现身说法、交流分享,整个音乐厅充满着红色、生机和快乐!”

2018级国乐系本科生黄子扬说:“这种思政课的形式太好了!感染力特别强!当我们高唱《歌唱祖国》时,内心深受激励,作为高等艺术院校的青年学子,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在‘仰望星空’的同时,更要做到‘脚踏实地’,将艺术的芬芳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谱写为人民而歌的青春篇章!”

思政课教师们表示要将在今后的教学中,按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结合音乐学院的专业特色、学生特点,因时制宜、因材施教,进一步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艺术院校思政课守正创新。

中国音乐学院党委牢牢把握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根本课程,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与高等艺术教育规律相结合,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与专业教育协同融合,打造“音乐厅里的思政课”,着力培养“为人民而歌”的高层次艺术人才。(文:中国音乐学院佟怡吴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