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颖 | 时间: 2019-10-17 | 责编: 曾瑞鑫

中国网青岛10月17日讯(记者 李颖)教育部于17日在青岛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并介绍相关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也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教育的总体水平已经跃居到世界中上行列。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据悉,我国现有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万余名,关系着2.7亿学生的教育成长,支撑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职业院校教师承担着2625万名在校学生的培养工作,是我国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职业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支撑力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介绍了我国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总体情况,他表示截止到目前,我国职业院校专任教师133.2万人,其中,中职专任教师83.4万人,高职专任教师49.8万人。从需求方来看,“双师型”总量现在有45.56万人,其中中职部分中有26.4万人,占中职专任教师是31.5%;高职中有19.1万人,占专任教师比例39.7%,“双师型”教师数量逐渐增加,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升,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还需要更多的高素质的“双师型”教师。

《方案》从教师培养补充、资格准入、培训发展、考核评价、待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12条举措。近期目标是: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建设100家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国家级企业实践基地,选派一大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建成36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按照国家职业标准和教学标准开展教学、培训和评价的能力全面提升,教师分工协作进行模块化教学的模式全面实施,有力保障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辐射带动各地各校“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为全面提高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强有力的师资支撑。

任友群强调,教育部通过建设教学团队,开展培训研修,聘请兼职教师等措施,推动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扩大规模,提升素质,优化结构,为职业教育现代化提供智力支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