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北京十九中:近半数教师心理咨询“持证上岗”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10-16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10月15日讯(记者刘佳)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10日)刚刚过去4天,本周一(10月14

日),北京市第十九中学举办“北京市中小学积极心理健康教育论坛”,为中小学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传道受业”。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十九中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目前,近半数教师在心理咨询方面已“持证上岗”。今年教师节,学校挂牌“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将心理健康教育的优质资源向全区辐射。

“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挂牌当天

2个月为512人次学生“暖心”

每天傍晚,当多数老师、学生准备离校时,十九中“暖心咨询团”教师们的工作才刚刚开始。每天晚上5点到7点,十九中5位心理教师轮流“作战”,为那些内心受寒的学生、甚至家庭送去力所能及的温暖。

在十九中,每位心理教师都“包管”一个年级的心理咨询工作,学校党委副书记陈雪芬也是其中之一。去年,她所“包管”的年级是初二——正是青春期的关键时期,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她遇到了无数个“来自青春期的疑难杂症”,不仅来自学生、更来自家庭。于是,在去年暑假,她决定在线上发起“家庭咨询请愿书”,意想不到的是,该通知一经发布便受到群内家长的纷纷响应,预约咨询的家庭一下子排到了年底。

这个契机,成就了十九中“暖心咨询团”的建成。心理组教师也一改每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而自愿升级成了“5+2”、“白+黑”。这种咨询制度一直持续到今天。更意想不到的是,十九中“暖心咨询团”的声誉也传到校外,不少校外学生的咨询电话慕名而来。仅今年暑假,学校便先后接待校内外512人次学生的现场或电话咨询,心理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周边。

海淀区教育系统“心理学院”正式落户

9月,时逢全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海淀区教工委再次发放“教师福利包”,而这一次的“福利包”站位再升级——聚焦老师们的心理健康问题。“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成立,而该基地正是落户“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十九中。

能够获此殊荣并非偶然。中国网记者了解到,学校已经形成立体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心理健康教育不仅作为常规工作辅助学校教育教学,更排进课表,要求学生“必修”。“我们的‘社会领航大讲堂’每学期都会发布不同内容的讲座主题,学生每学期必选3期。”心理教育负责人李保松说。除体系保障外,单从学校“硬件配备”——师资方面,学校约有80余名教师持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证件,占全校教师近半数。

“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成立仅1月,学校已经迎来教师的陆续咨询。“比如新中高考改革带给老师们的教学压力、同事相处之间的人际关系,甚至是家庭亲子关系的处理问题等。”李保松告诉中国网记者,这些都是老师们压力的来源,也是他们前来咨询的焦点。


对于“海淀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的定位,校长高新桥介绍,不仅是老师们的“心理咨询室”,更是区内的“心理学院”“情商学院”“亲子讲堂”。学校也将不断推出系列活动与课程,就老师们困扰与关心的问题不定期推出“课程表”,供区内老师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