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俞敏洪:教育品牌更重理念、革新和长效性,品牌维护更具挑战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6 | 责编: 徐虹

10月15日,由CCTV《大国品牌养成记》与中国广告协会共同主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品牌峰会”在北京召开。峰会以“致敬时代,致敬未来”为主题,通过总结过去70年间极具改革创新精神、立于时代潮头的品牌对中国经济起到的引领作用,真实展现了当代中国优秀品牌风貌,探讨了中国品牌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中国教育培训行业的领军品牌,新东方被主办方授予“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品牌”荣誉,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受邀出席了大会,在互动对话等环节畅谈了对品牌的认知和看法。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出席峰会

教育品牌被寄予更高期待,品牌维护也更具挑战

品牌是人类商业文明积淀的瑰宝。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品牌已成为一个国家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体现。随着新经济力量的崛起,一个以品牌为核心、产品及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年代已经来临,塑造世界级的大国品牌既是企业的奋斗目标,更是时代赋予的重任。

在俞敏洪看来,品牌实际上是一个企业品质和文化的外化,也是企业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一个证明。一个品牌要想获得人们认可,不仅要让老百姓受惠,还要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如果只是靠营销、靠宣传,可能会红极一时,但终归只能是昙花一现。”

在谈及教育品牌时,俞敏洪指出,由于教育行业的特殊性,人们对教育品牌会有更高的期待。与一般产品相比,教育产品不是固化的,所以教育品牌更重要的是理念,创新,能够不断随着世界的改变,和世界一起进步,甚至要超越世界现有知识的普及,来引领年轻一代的成长,它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同时,教育也是一个长期的、不可逆的服务过程。某种意义上,教育品牌又尤其注重长效性、品质和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性。

“如何保证新东方品牌的品质、灵活性、创新精神和文化内涵,能为老百姓提供一以贯之的高质量服务,为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俞敏洪坦言,由于大部分教育产品是无形的,教育品牌甚至是靠不同的人传达出来的外化的品牌形象,比如任何一个老师都可能代表品牌,他的几句话可能就会提升或降低品牌的高度。“从这个意义上讲,教育品牌的维护比其他领域要更具有挑战性。”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需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更具独特性、革新精神和世界胸怀

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齐备,经济门类最为健全,经济活力最为活跃的经济体之一,涌现出一大批国内外知名品牌,越来越多的品牌已冲出国门走向世界,面对着新的机遇与挑战。

俞敏洪认为,中国品牌要真正代表大国形象走向世界,首先要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第二,中国品牌的独特性变得非常重要,必须制造出其他同类品牌制造不出的产品;第三,要有不断革新自己的精神。世界是在进步的,企业的创新精神和进步能力,就成了维护自己品牌的重要因素;第四,要有世界胸怀和世界意识,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品牌的世界性传播是以尊重世界的宗教、文化、习俗、制度、理念为核心的传播,这样才可能得到各地人民的尊重。

在大会的互动对话环节,俞敏洪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就品牌发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俞敏洪(右二)与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左一)、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左二)交流互动

在发言中,俞敏洪笑言要特别感谢两位嘉宾,“新东方的学员走向全国各地,走向全世界,都是靠高铁、飞机的运送,你们的产业和品牌让中国人民动了起来,能够以全世界为家。新东方有一句口号叫‘让学生走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中国的品牌和企业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带回来’,这样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国经济的发展。”

俞敏洪说,中国的知名品牌越来越多,其中大量企业都是从零做起,一路走向世界,他希望未来中国的每一个品牌都能不断提升品质,丰富内涵,走出自己独特的道路。“我也希望未来新东方这个教育品牌除了在中国做得更有内涵,更负责任以外,也能够走向世界,和世界教育融为一体。实现让孩子们走向世界,把世界带回中国。”

据了解,作为国内教育培训行业最具影响力、最独树一帜的教育品牌,新东方成立26年来一直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和品牌责任,在狠抓教育产品、教学质量和服务的基础上,在品牌年轻化、丰富品牌文化内涵等方面也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如今年全面启动“新东方老师好!”品牌升级,从品牌层面进一步驱动业务品质的不断提升。时至今日,新东方不仅满足了大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教育需求,也为促进青少年全面成长、推动中国教育进步与均衡贡献了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新东方的品牌价值与品牌影响力也与日俱增。如今年4月,新东方连续第八年获得中国品牌力指数(C-BPI)排名培训服务行业第一名;5月,新东方连续第六年入选“BrandZ™ 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品牌价值再创新高,以27.34亿美元再登教育行业榜首;8月,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发布“2019全球最有价值商业服务品牌50强”,新东方再次上榜,较去年排名上升16位至第30位,为中国唯一上榜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