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五届全国双创大赛圆满落幕 清华夺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希臣 | 时间: 2019-10-16 | 责编: 徐虹

清华大学团队夺冠 (张希臣/摄)

中国网杭州10月15日电(记者 张希臣)10月15日,为期4天的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杭州落下帷幕,来自清华大学的“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团队夺得大赛冠军。大赛共产生金奖121项、银奖286项,其中高教主赛道金奖70项(港澳台6项金奖)、银奖140项;职教赛道金奖18项、银奖5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金奖18项、银奖51项;国际赛道金奖15项、银奖45项。萌芽版块共产生创新潜力奖20项。

“很激动,很冲动,很兴奋。”夺冠后的清华大学项目负责人李京阳难掩喜悦之情,他说,能胜出的最关键原因是创新了技术,并将技术应用于产品。李京阳的团队提出并研制世界首架交叉双旋翼复合推力尾桨无人直升机,具有载重大、操控稳、突防快优势。项目获陆军装备科研支持,并纳入全军武器系统采购目录,成为我军首个复合推进直升机装备研制项目。

大赛为李京阳这样的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了发挥的舞台,正如他所说,“这是我创业四年以来遇到的最高平台”,双创大赛为大学生搭建了创新交流的平台,更为他们提供了创业接洽的机会,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走出实验室,走向产业,实现科研成果价值最大化。据统计,本次大赛投融资对接活动共有284个总决赛参赛项目提交融资意向,335名投资人参与对接,线上达成投资意向金额4.8亿,14日下午路演现场达成投资意向金额7.9亿,15日上午路演现场达成投资意向金额4.5,累计达成406个投资意向,共计金额超过17亿。

大赛更高层次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23.8万个创新创业项目的100万名大学生踏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城乡社区,对接农户74.8万户、企业24204家,签订合作协议16800余项,产生经济效益约64亿元。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表示,本届大赛有“两个超预期”,一是科技创新项目数量超预期,很多项目都已经进入行业发展的“无人区”,或者是行业领跑者;二是高校对大赛的重视程度超预期,很多高校都是举全校之力,动员了很多院士、教授、杰青团队参赛,而且他们都是倾其毕生所研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产业化,引领行业升级。

据了解,共计581个项目、2559名师生参与总决赛现场比赛,其中包括国际赛道27个国家和地区的111名师生。中央各部委、浙江省、杭州市共218名领导、嘉宾出席大赛,各地各学校共5500人现场观摩。总决赛现场参与总人数达到111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