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长江职院入藏“传帮带” “一村一幼”专业帮扶献爱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10-1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4日讯(魏杰)近日,四川长江职业学院工会副主席、健康科学系主任张京杭,社会管理系学工办副主任郑大伟,社会管理系学前教育专业副主任王和芬、教师义静一行前往四川省甘孜州色达县开展“一村一幼”学前教育专业帮扶以及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工作。此外,学院还邀请了成都市高新区一幼儿园园长吕静雯和教师童霜参与此次活动。

爱在色达,书香伴成长

为丰富幼儿的阅读生活,出行前,四川长江职院社会管理系与幼儿园分别在校区发动了幼儿绘本捐赠活动。两校师生积极参与,共捐赠购买学前教育教师、学生用书1100余册,价值三万余元。

教师用书包含学前儿童健康教育、语言、科学、社会、音乐、教师口语、儿童游戏、教育环境创设与玩教具制作等内容;儿童绘本涵盖生活、科普、意志培养等多方面的内容,将帮助孩子们培养更好的阅读习惯,丰富幼儿生活。

在色达县幼儿园,色达县政府和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接受了捐赠读物,并对两所学校联合爱心捐赠绘本活动表示感谢。

示范课教学帮扶 带动混龄班教学

针对色达县保育员学历不高,保教保育知识极度缺乏,幼儿班级混龄情况较多的现状,两校老师行前多次沟通协调,制定了教学培训帮扶计划。

在县城幼儿园和定点帮扶歌乐沱乡幼儿园,幼儿园童霜老师给孩子们带来语言领域课程:绘本故事《逃家小兔》。课堂上,有趣感人的故事、生动活泼的语言、积极互动的对话丰富了孩子们的想象力,激发和鼓励孩子们用普通话表达与交流。

四川长江职院学前教育专业义静老师带来艺术领域课程:手指色彩涂鸦。孩子们从“认识三原色”到“发现色彩的变化”,再到“生活中的色彩”与“我喜欢的色彩”,最后“用自己的小手体验和感受色彩”,在地球画页上印上手印的过程。义静巧妙地将体验式学习与审美教育融合,引导孩子们认识美,感受美,体验美。

示范课后,老师们就混龄班级的教育方法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吕静雯分享了教学目标分层设计,王和芬分享了合作分工、和善与坚定并行的教育管理技巧。

两位老师的精彩课堂受到了县政府和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幼儿园老师们的高度好评,他们表示,此次的学习让他们对幼儿教育有了新的理解,扩展了视野,真诚感谢并期望能得到长期支持和帮助。

落实结对帮扶 提升健康卫生意识

行程中,张京杭以及郑大伟前往学院定点帮扶歌乐沱乡草坡村进行走村入户结对帮扶工作,深入到建档立卡户措娜、土巴家中送上慰问金,并帮助他们设计房屋周围建设,提高他们注重卫生、健康的意识。

在歌乐沱乡幼儿园,针对幼儿园小朋友健康卫生的需要,老师们带孩子们学习了刷牙歌和洗手歌,在儿歌和游戏中提升孩子们健康卫生的意识,也提高了他们刷牙洗手的主动性。

“短暂的行程结束,孩子们现场一句句‘老师,谢谢!老师,再见!老师,下次还来!’传入耳中,进到心里时,感动着同行的每一个人。”四川长江职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脱贫之路任重而道远,学院将继续关注,持续行动,也呼吁更多的人积极参与其中,共同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