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跳绳列入体质健康测试项目 一堂课培训课200元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 | 时间: 2019-10-14 | 责编: 徐虹

原标题:跳绳列入体质健康测试项目 有家长花钱送孩子去培训

非常视点

“跳绳培训班”背后不只是教育焦虑

跳绳简单,好处很多,可以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增强免疫力和肺活量等等。所以,跳绳被列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的重点项目,是每个年级孩子必须要达标的考核内容。据报道,在一些地方,有家长担心过不了“跳绳关”,花钱把孩子送往校外培训班,一堂课要200元。跳绳已经成了超越语数英三大学科的入学“第一关”,市场上专项提升跳绳技能的培训班十分火爆。

在很多人印象里,跳绳普及程度高,也没有太大技术难度,很多人小时候都是跟着别人后面学会的,很少需要经过专门培训。其实,不只是跳绳,对过来人来说,其他体育运动何尝不是如此?如果不是有志于这个项目,又有几个人需要花钱进行培训。在学校,体育老师都会教教跳绳技巧,经过一段时间练习,学生基本都能达到相关标准。

一项相对简单的项目,为什么会发展出了培训班? 从以前的奥数班,后来的编程班,再到现在的跳绳班,有人把其理解成为是一种“教育焦虑”,甚至认为是在交“智商税”。不少家长在望子成龙心理驱动下,从害怕孩子掉队到担心孩子不能领队,发展出了一种严重的焦虑,总是不顾一切、穷尽所能地做加法。在“剧场效应”下,家长们自觉与不自觉地掉进培训机构精心构筑的假象甚至圈套里。

“跳绳培训班”的出现,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教育焦虑的存在。跳绳是一项稍加锻炼就能掌握的运动,即便一些孩子的协调能力相对较差,只要勤加练习,也不会拖后腿。“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家长在与孩子的共同练习中,这又何尝不是一种陪伴?成长是一道复杂课题,也是一道长期课题,当家长们习惯用钱来解决问题时,其实很多问题并不能解决,而且也有可能产生其他问题。

不过,“跳绳培训班”背后不只是教育焦虑。如此简单的跳绳,难道仅仅是家长的原因,是一句“这里人傻钱多速来”就可以解释的吗?据某地一所小学的老师透露,跳绳是小学各年级的必考项目,在体育总成绩中,一到四年级占20%,五六年级占10%,而且其他体能测试项目满分为100分,跳绳是120分。正是因为可能会影响孩子将来的评奖评优和升学,这才产生了“跳绳焦虑”。

在传统教育理念里,设置一些考核项目是必要的,而考核就要达标。当前,“考核依赖症”是一个现实问题,几乎所有的考核,都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变形和扭曲。现在,除了跳绳等规定动作,有的地方还推出了游泳等自选动作,初衷固然不错,但一旦操之不当,就可能造成新的焦虑,助长新的培训班。

对于各种培训班,尤其是像跳绳这样的培训班,家长应该放松心态,不要把神经绷得太紧,重视体育锻炼是很有必要的,促使学生积极参与锻炼,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才是我们真正应该重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