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二批三千余1+X证书试点出炉 北京72个试点上榜

来源: 新京报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4 | 责编: 徐虹

新京报快讯10月12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布了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确定了10个证书下共3278个试点。据新京报记者统计,该批共1400余院校参与试点工作。

名单显示,确定参加电子商务数据分析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375所,网店运营推广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570所,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397所,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325所,特殊焊接技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155所,智能财税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468所,母婴护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241所,传感网应用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303所,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156所,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院校288所。

北京此批次共有72个试点。记者注意到,每所学校并非只参与一个证书试点。例如,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在首批参与了5个证书试点,在第二批又参与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点运营推广、工业机器人操作与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编程、智能财税、传感网应用开发、云计算平台运维与开发等7个证书试点。

今年4月,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要求面向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等20个技能人才紧缺领域,进行试点院校申报备案。

今年9月,面向中高职及应用型本科等院校的试点院校申报开始启动,申报条件包括开设有与拟参与试点证书对应的专业(方向),近3年连续招生等。

这已是第二批1+X试点。今年6月,首批1+X证书(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出炉,共确定了5个领域的6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下共1988个试点。

首批证书试点包括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老年照护、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