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10-13 | 责编: 荆晓强

中国网讯 10月11日-13日,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以下简称大创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莫干山校区举行。本届大创年会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工业大学和德清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等出席年会,“国创计划”专家组和协作组专家,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教师、企业家等近1000名代表共聚一堂,展示交流大学生创新创业新成果,交流创新创业教育教学改革新经验。

徐青森副司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各地各高校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持续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初步建立了课堂教学、自主学习、结合实践、指导帮扶、文化引领融为一体的高校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培养了一大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特别是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坚持“兴趣驱动、自主实践、重在过程”,累计资助26万个项目,支持经费近43亿元,覆盖全部学科门类,吸引近千所高校上百万学生参与,已发展成为覆盖最广、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教育项目之一。

徐青森副司长强调,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把握好“教育”这个本质,必须坚持立德树人,遵循教育规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把握好“结合”这个途径,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要把握好“实践”这个重点,要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搭建更多实践平台,营造良好环境,鼓励学生勇于实践,善于实践;要把握好“成功”这个标准,评价创新创业教育的成效,不仅要看产生了多少成功的创业项目,更要看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增长智慧才干、了解国情民情等方面带给青年学生的宝贵收获。

大创年会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的年度性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已经走过12年征程,逐步发展成为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

本届大创年会是浙江工业大学与德清县政府共同打造的产教协同育人国家级创新创业展示交流平台,是校地共商共建共享的一场盛会。大会以“初心 使命 创未来”为主题,秉持国创计划 “兴趣驱动、自主选题、自主实践、注重过程、淡化功利” 的初心,勇担在模拟科研训练中助力学生成长与成才的育人使命,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构筑展示交流平台,助力大学生共创美好未来。大会坚持“绿色、低碳、智慧、无忧”的办会理念,打造了一堂线上线下混合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实践金课”。

本届大创年会共有291所高校的442项成果入选,其中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3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代表了全国各高校最新的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年会将评出“优秀论文”20篇、“最佳创意项目”20项、“我最喜爱的项目”20项、“最佳创业项目”10项、“优秀指导教师奖”70项、“优秀组织奖”15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