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周小林:用心坚守“舌尖上的挚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19-10-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10月12日讯(宋得恩)周小林是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的厨师长,作为一名优秀的厨师,他曾获得攀枝花建筑工程学院全市烹饪大赛烹饪技术操作比赛二等奖,入行26年,曾就职过的各学校及单位都对他深表认可。

怀着朴实情怀  坚守“舌尖的挚爱”

谈及为何会选择厨师这个职业,周小林表示,在自己出生的那个年代,物资匮乏,从小长辈们就教导他说:“民以食为天,再苦再穷都必须要吃饭,只要能做得一手好菜,就不怕以后没饭吃。”做菜也是一门技术,有技术就会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这样的理念熏陶下,周小林不知不觉地把做菜当做了爱好,把厨师当成了未来职业。

厨师是一份正当职业,不坑蒙拐骗、更不卖德求荣,厨师只靠自己的双手去努力创造价值、实现价值;厨师是一份谦逊、担当的职业,也是一份及其平凡的职业,但却能给大家带来舌尖上的美味。周小林说道:“既然选择了这个职业,就必须热爱烹饪事业,没有做不好的菜,只有没有做过的菜,菜品要在食饱、食味、食疗层面上渐进,只有传统的食谱、没有所谓的正宗,物无定位,烹无定法,适口即好。在厨师岗位上奋斗这么多年,从开始到现在,我始终坚信活到老、学到老,爱拼才会赢!” 

真心付出  收获真挚感动

“一餐一饭,看似简单,却包含着大自然的味道,一颗真心、半生烟火,作为幼儿园的厨师,我希望让美食留下童年的味道。” 周小林表示,在这个特别的岗位上,不仅要有精湛的厨艺,专业的营养搭配,更需要有专注与爱心,无论自己是苦是甜,都要做出让幼儿感到幸福的食物。

一次,周小林到班级中看小朋友的进餐情况,一进门,所有的小朋友都在向他打招呼“厨师叔叔,您好!”当时,他的心头一下就暖洋洋的。当周小林询问“今天的饭菜香不香”时,小朋友都异口同声的说“很香”,有的小朋友还说“这么香的饭饭,我今天要吃两碗”。周小林说:“看着小朋友们纯真的笑容、专心进餐的神情,听着他们稚嫩的回答和嘴中咀嚼饭菜的声音,我想这不是每位厨师都能享受到幸福,而我作为幼儿园的厨师,却能享受这独特的幸福。”

严格要求 对健康负责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深受大众关注,成都天府国际生物城诺博幼儿园对食品的要求也特别严格:每天早上,周小林和幼儿园行政值班人员对供应商送到的食物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要求食材新鲜,无变质、腐烂、异味,并要求提供质检报告;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处理食材,减少食材营养的流失;与保健医生合力制作每周食谱,进行营养搭配,做出科学的膳食,让祖国的“花朵”吃饱、吃好、吃健康,吃出文化、文明来。

周小林每日的工作从早上6点开始,进入厨房前,严格按照八步洗手法洗净双手,着工装,佩戴口罩与头帽。制作菜品时,严格按照步骤与要求,进行择菜、清洗、浸泡、加工、烹饪、分食,在食品进入班级前,对食品进行留样,最后回收清洗餐具并进行科学的消毒。同时,每日下班前,做一次厨房巡查,关好水电、门窗,防止异物进入厨房。每周进行一次厨房大扫除,并对所有的餐具进行全面消毒,保证餐具卫生。

“在幼儿园做厨师,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加入一支青春活力而有爱的团队,收获的不仅仅是厨艺上的精进,还有满满的喜悦。” 周小林表示,未来将更加认真工作,对幼儿的一食一餐高度负责,绝不辜负孩子们最真挚的喜爱,不辜负家长们、同事们、领导们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