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七届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暨第四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在长沙举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曾瑞鑫 | 时间: 2019-10-09 | 责编: 曾瑞鑫

第四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开幕式

2019年9月29日,第七届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暨第四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在长沙举行,以足球致敬祖国,向祖国70周年华诞献礼!

9月29日上午9点,第四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在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式,参加第七届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的嘉宾见证了这一盛况,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健先生、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亚太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学先生等参会领导为该赛事开球。

第七届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现场

随后,备受关注的第七届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盛大开幕,来自英国、德国、韩国和中国等4个国家的代表约180人参加了本届论坛大会。出席本届论坛大会的境外嘉宾有:德国汉堡市议会体育与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伯维尔先生、英国格拉斯哥流浪者俱乐部上海足球学院院长罗斯·福塞特先生、韩国洪明甫足球基金会青训中心主任金国焕先生、国际交流部部长金宇中先生。出席本届论坛大会的境内嘉宾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卫生艺术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健先生,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亚太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学先生,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副调研员陈庆海先生,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女士,长沙市天心区教科中心主任邹今倜先生,长沙市天心区艺体中心主任高琪先生,长沙市天心区艺体中心主任助理凌君先生等。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书记徐蓉致辞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书记徐蓉女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她介绍说,学校足球队员从最初的几人发展到现在几百人,形成了一到六年级的完整梯队,先后多次获得长沙市中小学生足球各项联赛冠军、亚军等成绩。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致辞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副局长何阳莉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她以饱满的热情欢迎出席本届论坛大会的中外嘉宾,介绍了长沙市鼎盛的人文景观和美丽的自然景观,何阳莉介绍说:“长沙市是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改革试验区,天心区校园足球氛围浓厚、潜力巨大,天心区“体艺2+1”成绩显著,走在了长沙市的前列。本届论坛对拓展天心区校园足球的国际视野、推动天心区与世界足球发达国家的合作、促进天心区中小学与中外名校的交流将产生积极作用”!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健教授做主题发言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体卫艺教育研究所所长吴健教授对论坛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和充分肯定,吴健指出:足球是世界最大运动,足球是世界语言,校园足球的可持续发展,中国足球的长足进步,必须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因此,校园足球的发展要“走得出去,引得进来”,要虚心学习世界足球强国的先进理念、经验和方法,本届论坛汇聚了德国、英国、韩国和中国的中外专家,大家在一起分享经验,交流体会,必将促进对中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作为科研机构,中国教科院体卫艺研究所愿与大家共同努力,砥砺前行。同时吴健教授为大会做了题目为《健康中国背景下学校体育的文化理念与顶层设计—兼论校园足球与核心素养的培养》的主旨报告。吴健教授的报告不仅高屋建瓴,而且诙谐幽默,多次获得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百年劲旅、英国格拉斯哥流浪者俱乐部上海足球学院院长罗斯·福塞特先生介绍了英国的青少年足球体系及流浪者俱乐部青训体系。

德国是目前为止唯一包揽男足、女足世界杯冠军的国家。德国汉堡市议会体育与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托马斯·伯维尔先生讲述了德国波罗海学院对于青少年足球不同的教育理念,回顾了自2015年与欧亚校园足球在北京举办论坛以来美好的合作情况。

韩国洪明甫足球基金会青训中心主任金国焕先生介绍了2002年世界杯“铜球奖”获得者洪明甫先生的经历以及洪明甫先生年担任过韩国国家队教练取得的不凡成绩,表达了与中国的学校合作开展青少年足球训练与交流的愿望。并与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西安交大韩城学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与韩国洪明甫足球基金会签署意合作意向书,西安交大韩城学校与韩国洪明甫足球基金会签署意合作意向书

本届论坛由长沙市天心区督学、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副会长杨建辉先生及北京艾斯国际文化传播中心主任、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副秘书长黄世旺博士分别担任中文主持,西安石油大学副教授崔颖博士担任韩语翻译,湖南广益实验中学国际部校长高旭先生及长沙市红卫小学教师谭益民先生分别担任英文翻译。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校长肖焱做主题发言

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校长肖焱在大会上作了题目为:“为梦想加油—对校园足球教育的实践与反思”主题发言,介绍了学校把加强体育、艺术教育作为创办学校特色的突破口,她表示足球是学校重点体育特色项目,教育不仅是体魄的训练,更是意志品质和人生观、价值观良好的助推平台。

徐州市黄山中心小学副校长孙孝惠、浙江省台州市螺洋街道中心小学校长陈桂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第六小学副校长刘忠明、江苏省海门实验处级中学副校长高杰、陕西省汉中市勉县武侯中学教师刘杰等先后就校园足球实践与探索做了主题发言,赢得了参会代表的阵阵掌声。

据悉,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知名度越来越高,但是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一直坚持不向会员单位收取会员费,也不收牌匾费。在本届论坛上,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向陕西省西安交大韩城学校、湖北省武汉大学第一附属小学、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尚宇学校等10所学校现场颁发了会员单位牌匾,向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督学杨建辉先生、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校长肖焱女士、江苏省徐州市黄山小学校长王保健先生等5名学校校长颁发了聘书。

多年来,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的会员单位不仅大力支持协会工作,而且在发展校园足球方面取得优异成绩,本届论坛大会对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西北工业大学启迪中学、浙江省杭州市求知小学、江苏省海门市实验初级中学、江苏省徐州市黄山中心小学等12所优秀会员单位进行了表彰。

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亚太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学致闭幕词

欧亚校园足球促进会亚太委员会秘书长王文学致闭幕词,王文学说:2014年以来,欧亚校园足球论坛大会已经在伦敦、北京、深圳、西安、成都、罗马等地成功举办了六届,第七届论坛在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的指导下,在长沙市天心区红卫小学和会员单位的的支持下,办得隆重、热烈、精彩、圆满、成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青少年校园足球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参与和行动,让我们携起手来,砥砺奋进,共谱华章!

9月30日,参会代表与各友好学校就校园足球进行了广泛交流,增进了彼此的了解,并表示,将通过欧亚校园足球平台加强校际交流。随后,部分代表观看了第四届“红卫杯”青少年足球冠军挑战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