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宁德福安:政策助推 点燃在线教育产业激情

来源: 福建日报 | 作者: 晓原 | 时间: 2019-10-09 | 责编: 张希臣

原标题:政策助推 点燃在线教育产业激情

今年的国庆假期,在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创业的陈先生一刻也没闲着,原来,在国庆节前,教育部等11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在线教育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扩大优质在线教育资源供给: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在线教育机构,支持互联网企业与在线教育机构充分挖掘新兴教育需求,满足多样化教育需求。另一方面,推动学校加大在线教育资源的研发和共享力度,加快线上线下教育融通,扩大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面。同时,实施“教育大资源共享计划”,建设一批高质量在线课程,培育优质在线教育资源。

在当地从事在线教育行业以来,陈先生已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了三年,如今的他,正面临线上线下教育融通的瓶颈,政策的出台,无疑给他的职业发展注入一针“兴奋剂”。“准备好好研究下政策,并结合客户在教育升学、技能培训方面的需求,做好、做足移动端等技术创新,看看能否提前进入一个蓝海市场。”陈先生充满自信地说道。

教育管理领域专家薛立新认为,在线教育是一个前景广阔的消费新领域,在信息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知识付费正在成为一股潮流。此前,有权威机构调查发现,高达74.2%的网民更愿意为有针对性的专业知识买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已达2.5亿,较2018年同期增长29.7%。有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在线教育领域市场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而且每年还以48%的增长速度在增长,成为当下最热门的产业之一。

有分析认为,随着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在线教育产业也将迎来快速发展。我国的在线教育行业经历了10余年的发展,先后经历了数字化教育、互联网+教育、移动+教育、智能+教育等发展阶段。目前,在线教育已经建立起技术支持—内容供应—平台—分发推广四大环节的产业结构,互联网技术正在加速驱动新一轮教育产业升级。

“今年以来,国家连续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让像陈先生一样从事在线教育的创业者享受到了真金白银的红利,增强了这个行业发展的底气。”福建福安经济开发区税务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税收激励已经覆盖技术创新的全过程,从投入研发、新购进固定资产,到科技成果转化、投资符合条件的创新企业,各个阶段的技术创新行为,都能找到相应的税收优惠。“在线教育产业的升级,对技术有了更高的要求,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也让公司在研发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打通线上线下融通瓶颈。”陈先生表示。

据了解,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今天,很多教育辅导机构已经提前布局,特别是上市公司;同时,新主体也不断介入,包括传统线下教育龙头、其他行业的龙头都有相关布局,预计未来行业竞争将持续加剧。(晓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