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南昌局集团公司:“美丽铁路”研学旅行走进社区学校

来源: 央广网 | 作者: 万诚 胡景 | 时间: 2019-10-09 | 责编: 张希臣

央广网南昌10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信息》报道,“我们今天和同学们介绍的‘美丽铁路’研学项目是:走进红色革命圣地,探寻铁路发展历程。同学们将通过4天时间的研学旅行,对井冈山这一红色革命圣地和巍巍井冈山精神有一个更为深入直观的了解。”近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公司向塘机务段青年志愿者黄云走进向塘镇浃溪小学,精彩的研学内容和PPT展示吸引了全校师生的聚拢围观和点赞。

9—10月间秋高气爽,正是广大中小学师生走出校园、亲近自然、学习实践开展研学旅行的最佳时期。南昌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组织研学旅行宣传团队,以表演节目、举办路演等方式,积极推广“美丽铁路”研学旅行项目,得到了社区家长和中小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为了避免研学旅行“只旅不学”或“只学不旅”,南昌局集团公司团委集合新媒体宣传人员、营销能手、文艺骨干、旅游企业员工,精雕细琢确立了“美丽铁路”研学旅行课题。他们根据赣闽两省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优势,形成了“游古韵闽地,寻海丝记忆”“传承赣鄱文化,建设秀美江西”等独具特色的多条精品研学线路,确保研学课程都能够贴合学生实际,有效实施推广。

为让同学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南昌工务段、南昌机务段等单位联合打造了“走进千年瓷都”精品研学旅行线路,通过邀请景德镇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传授瓷器文化鉴赏及创作课程,使同学们学习体验制瓷工艺,培养大家动手能力、想象力、创造力。“我们的研学旅行项目能够帮助同学们唤醒文化记忆,探寻工匠精神,并充分利用火车旅行时间,给同学们营造一场‘沉浸式’瓷文化之旅。”该项目负责人吴浩瀚、付映雪向社区居民如是介绍道。

(通讯员万诚 胡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