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关注藏区儿童心理健康 四川时代专修学院再赴藏区送温暖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魏杰)近日,四川时代专修学院院长向元钧陪同成都广播电视大学党委副书记李义等成都电大系统20余名专家、学者赴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道扎福利小学,考察中央财政藏族儿童心灵健康成长服务试点项目实施情况。

image.png

据悉,2019年,四川时代专修学院主(承)办了中央财政藏族儿童心灵健康成长服务试点项目,落实在甘孜州道孚县道扎福利小学。项目的实施,受到了当地县委、县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

image.png

向元钧陪同李义等学者、专家参观了道扎福利小学校园、综合楼、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办公场所、食堂。道扎福利小学校长益登平措介绍,孩子们能自己叠被子、铺床单、打扫地板、清洁卫生,自己洗碗筷等,生活独立性强。李义、向元钧连声称赞道:“孩子们从小自己动手,热爱劳动,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好!好!”

座谈会上,益登平措介绍了学校发展情况,自1997年至今,学校已建成22年。目前有200多名学生,生源来自道孚县和芦霍县。此外,他还对四川时代专修学院关心小学教育的5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向元钧等相关负责人分别发表了讲话。

李义肯定了藏族儿童心灵健康成长服务试点项目,并就教育扶贫等方面进行了发言。李义指出,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成都电大在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时期,学校办学系统工会同志们再次走进脱贫攻坚第一线,在对口帮扶的基洛村举行扶贫帮困捐助活动,合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据了解,2017年以来,成都电大办学系统各单位积极参加扶贫帮扶活动,凝聚系统力量,多方开展对口帮扶。先后建设了国家开放大学新龙学习中心、实施了基洛村新居改造、绕鲁乡图书室建设、基洛村农民夜校建设、基洛村村委会建设等扶贫项目,村民们的生活条件得到了较大改善,扶贫工作取得较好成果。

为进一步发挥系统优势,在扶贫攻坚事业中凝聚系统力量,做好对口扶贫工作,成都电大办学系统各单位工会全力以赴为绕鲁乡基洛村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在加大政策指导、项目扶持、人才培养、技能培训、资金支持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扶持。此次对口帮扶主要有:为基洛村22户村民置电冰箱,进一步改善生活条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残疾人进行爱心捐助;为基洛村村委会捐赠办公电脑;为绕鲁乡搭建土特产品微电超市;开展“以购助扶”帮扶活动;看望慰问结对帮扶的困难家庭。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重点围绕藏族儿童心理健康成长,进行了广泛、深入交谈。会议一致认为,四川时代专修学院连续4年主办中央财政支持儿童心灵健康成长项目,特别是在藏族地区开展此项目,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学院开展了多项工作,成效显著,在社会上产生了重要影响,在成都电大系统受到广泛称赞。

image.png

三名任教超过6年的藏族语文老师表示,学校学生大多心里素质较差,非常需要心理辅导。三名老师从教实践中深刻感受到,从事教育事业是光荣的,幸福的,愿意把毕生精力献给教育事业。“好在向院长派来了陈红伟老师上心理课。我们从中学到了经验。”


据了解,道扎福利小学有学前班,也有一至六年级。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18岁。学校老师介绍,这位学生学习很用功,上学期期末考试,藏文成绩良好,汉文不及格。他表示,一定下决心用功学习,争取本学期汉文达到及格成绩。他会弹吉他,歌唱得好,在学校歌咏比赛中获过奖。他说,小学毕业后再读中学,自己最大的愿望是将来成为一名藏族歌唱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