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青苏职中杨瑶:把“不忘初心”融入到教育事业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王彦博 | 时间: 2019-09-29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9日讯(宋得恩 王彦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怀揣着教师的梦想,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了八年的杨瑶是一名党员,更是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2011年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的她现担任四川省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的英语教师及班主任工作。

image.png

八年工作中,杨瑶不仅积极参与学校教材编写及校内外教研培训活动,而且参加的论文撰写数次获得成都市中职论文评选奖。任职期间,曾先后获得成都市青羊区教坛新秀、成都市青羊区学科带头人、四川省中职英语说课大赛二等奖、四川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等奖等荣誉,所带的班级曾荣获成都市青羊区优秀班集体、校级优秀班级体等称号。杨瑶说,荣誉属于过去,但它时刻提醒自己做一名有上进心的老师,不断提升自己,才有资格给予学生“一瓢水”。

用爱守护教育,用心陪伴成长

八年的教师生涯,从普教到职教,从科任老师到班主任。“每一天的课堂都是现场直播,没有预演排练,教育的智慧在师生之间的互动而生,有酸甜苦辣的滋味,也有欢声笑语的感悟。用爱和知识去培育我的学生,让他们为有高尚人品的老师而感到幸福。” 杨瑶说,教师的工作单纯又复杂,面对一群未成年的学生,他们单纯友善,尊师重教在那一句句“老师您好”中深刻体现。因为学生都来自不同的教育背景和家庭,他们各具特点,唯有用心、用情的去了解、关爱学生,保持一颗上进的学习之心,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才能在三尺讲台上给学生教导。杨瑶说,每个孩子都值得被爱,每个孩子都渴望被老师爱,她愿意让孩子在她的课堂感受到爱和尊重以及学习的价值,这就是杨瑶的初衷。

image.png

“亲其师,信其道”,师者不仅要传道、授业、解惑,更要有师德情怀。杨瑶回忆,在刚毕业的学生中,有名叫小彭的男同学,该生由于进校学习目标不明确,情绪管理较差,容易激动。作为班主任,每次小彭出现任何问题,杨瑶都陪伴、帮助他一起解决,久而久之,小彭能感受到老师的善意以及对他的理解和帮助,所以在教育引导的过程中,他也愿意改变自己不好的行为。有一次,由于小彭在校期间违反校纪,学校需要约见家长,但小彭的爸爸在外地生病住院了,他的母亲需要陪护,考虑他家庭的特殊情况,杨瑶特向学校的领导说明了情况。并给小彭分析了此时父母的处境,告诉他,管理好自己就是对父母最大的关心,小彭对老师尽力处理违纪事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小彭特别爱打篮球,换洗衣服放在教室的居多,由于他父母不在家,杨瑶便帮小彭把脏衣服带回家洗了,这一小小举动让小彭感受到了老师对他的爱。“在偶然的一次作业检查中,由于我个人的记录问题,冤枉了他没有按时交作业,尽管当时他十分生气,但他并有情绪爆发而是不断激发我去回忆他交作业时的情景,同时选择独自趴在课桌上缓解情绪。” 杨瑶说,因为这一小小的转变代表着他对老师的理解和尊重,事后回忆起这件事特别难忘。后来小彭在学习上突飞猛进,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转变,也顺利进入了大学。

构建家校和谐关系,共育孩子健康成长

教育工作的对象是复杂的,学生是有血有肉有灵魂的“人”,他们或许是千百桃李中的一个,但老师却是他们一生中为数不多的。“宽严相济,时间会证明我们的严格是对他们的未来负责,我们的关爱会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一届学生三年,朝夕相处的时间超过父母,我们的一举一动会对他们的价值观影响深远。”在家校共育上,杨瑶认为,只有家长和老师拧成绳,形成合力才会最大化的推动孩子的进步。所以对待家长,老师应该像对待盟友和伙伴一样,真诚地对待对方。家长支持学校,学校支持孩子,孩子才能更认同自己。

“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我经常邀请家长到校交流,了解孩子的成长经历,学习经历,脾气性格,业余爱好等,和家长们一起规划学生的未来,除此以外,当面对家校教育的分歧时,我们找到分歧点,想出解决办法。”杨瑶强调,让家长认同学校的理念需要建立在各种形式的沟通上。如果家长选择了信任的学校,那么请相信到底,把一切支持和理解都化成对学校、老师、孩子的助力,正确的看待学校、评价老师才能为孩子们树立阳光的心态,而抱怨、责备等不理智的行为,则会助长学生的不良思想。在杨瑶看来,家长的陪伴以及学校的配合,才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学生才会更加严格的要求自己,教育的效果也才会更好。


杨瑶说,登上三尺讲台,就是为了那台下一双双期盼的眼睛,愿自己不负学生,不负自己教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