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切实加强青少年的休闲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忠心 | 时间: 2019-09-26 | 责编: 徐虹

记得在1995年我国刚刚实行双休日制度时,在一次北京社科联举办的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学术研讨会上,我郑重提出:要加强儿童青少年的休闲教育,教孩子学会休闲。

当时,一位教育局领导当面就对我的说法提出了质疑:“赵教授,这种提法是不是太消极了?对儿童青少年都是提学会劳动、学会自立、学会合作、学会吃苦什么的,小孩子学会休闲,不大妥当吧?”

因为我们很熟,我便直截了当地回应说,请您回去调查一下,学生们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都是什么时候培养、发展起来的?学生课本以外的知识是在什么时候获得的?学生头脑里那些不良思想是什么时候获得的?那些违法犯罪青少年都是在什么时候开始学坏的?

其实,这些问题不用调查就可以直接得出结论:都是在休闲时间。

猛然提出对孩子进行“休闲教育”,是让人感到莫名其妙。但确实是很有必要的。

一、会不会休闲关系极大

自从实行双休日制度以来,我国中小学生,每年寒暑假、双休日、节日长假的时间长达170多天,占全年的43%左右。学生课业负担减轻以后,课余休闲时间大大增加,实际上每年的休闲时间要超过全年的二分之一。

在休闲时间,孩子们离开了学校,家长又上班,处于一种完全失控的状态。可孩子们活泼好动、不甘寂寞,势必要进行社会交往,从事各种休闲活动。在当今复杂的社会环境中,不是从事有益的休闲活动,就是从事无益或有害的休闲活动。孩子的头脑不会是“真空”状态,不是正确的思想去占领,就是错误的思想去填充。每年这么长的时间如何度过,对儿童青少年的成长关系重大。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能否合理安排和充分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意义重大。孩子们在学校学习是“发展”,休闲时间则是另外一个“发展”空间。你看,孩子们的独立生活能力、交往能力和各种兴趣、爱好、特长,不都是在休闲时间获得的吗?课外阅读不也都是在休闲时间进行的吗?而不良行为习惯和思想品德也是在休闲时间形成的。社会学工作者到某市监狱对青年犯人进行调查,得出了令人吃惊的结果:87%的犯人作奸犯科是在闲暇时间;77。7%的犯人说是因为穷极无聊便惹是生非、制造事端,寻求刺激;86。6%的犯人是因为在闲暇时间结交了品质恶劣的朋友而走上歧路;96%的犯人说他们的种种坏习惯是在闲暇时间沾染的。

儿童青少年独立自主的意识比较差,又缺乏分辨是非、善恶、美丑和自我克制的能力,面对社会上那些“挡不住的诱惑”,很容易从事一些不良的休闲活动,接受不良的影响。因此,加强儿童青少年休闲教育和指导势在必行。

二、要明确青少年休闲的任务

什么是“休闲”?在马克思眼中,“休闲”是指“非劳动时间”和“不被生产劳动所吸收的时间”。休闲的内容,一是指“用于娱乐和休息的余暇时间”;二是指“发展智力,在精神上掌握自由的时间”。具体地说,它包括“个人受教育的时间、发展智力的时间、履行社会职能的时间、进行社交活动的时间、自由运用体力和智力的时间。”

通俗地说,所谓“休闲”是指每个人在工作、学习和自理生活以后,可以由自己自由支配的一种状态。

儿童青少年的休闲活动虽然主要是在校外,学校也不能漠不关心,不能像铁路警察那样只管学校“这一段”,必须把指导学生的休闲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儿童青少年进行休闲的第一场所是家庭,家长应该是孩子们休闲教育的第一责任人。

教孩子学会休闲,首先要明确青少年休闲的任务:

第一,松弛身心。人体内储存的能量是有限的,特别是未成年人,学习任务相当繁重,精神高度紧张,又是长身体的时期。若得不到适当的休息,能量就会枯竭,影响孩子的身体健康。通过休闲,使他们劳累的身体得到休息,使紧张的精神得到松弛,这也有利于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继续学习。

第二,满足个人爱好,发展特长。青少年在学校学习是在“发展”,休闲时间也是“发展”,甚至是更加重要的发展机会。学校的生活多是集体活动,统一进行,不可能满足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和发展特长的需要。休闲活动一般是个人的活动,排除了各种限制,孩子们可以完全按照自己意愿,选择自己喜欢的活动内容和方式,充分发展兴趣、爱好和特长,陶冶精神情操。如果说,在学校学习主要是侧重发展共性,那么,休闲时间则主要是发展个性。

第三,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和才干。学校进行的主要是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能力的训练,终归是有限的,不能满足儿童青少年求知的欲望。利用休闲时间可以进行课外阅读,增长知识,充实头脑;或参与社会实践,以社会为课堂,以社会生活为教材,开阔眼界,增长才干。

第四,加强社会交往。在学校生活期间,人与人之间的私人交往,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当今社会是个开放的社会,社会交往能力是进入社会的必备素质。平时孩子们早出晚归,作业又多,与家人沟通、交往的时间和机会很少。在休闲时间,回到家庭,首先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和时间与家人交往,共同生活,有利于密切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还可以广泛进行其他的社会交往,接触社会,提高社会交往和社会适应能力。

三、认识青少年休闲的特点

美国教育家杜威早在20世纪初就提出,要把休闲内容作为学校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技巧纳入教学过程之中,把休闲教育当作是“最为严肃的教育任务”。他认为:“富于娱乐性的闲暇不仅在当时有益于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它对性情的陶冶可能有长期的作用。为此,教育的任务就是帮助人们为享受娱乐性的休闲而做好充分准备。”

休闲是一种完全由个人自由支配的、不会令人有压迫感的放松状态。儿童青少年的休闲生活不同于学校的学习生活,它具有自身的特点:

第一,自主性。青少年休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主要是由自己做主,独自支配,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年龄特征、个性特征、能力、自身和家庭的条件自主安排;既可以是一个小群体的共同活动,也可以是一个个的独自活动。

第二,灵活性。青少年的休闲生活,一般没有组织,没有严密的计划和特定的目的,有很大的灵活性;活动内容和形式,也没有特定的模式,可以随时进行调整和更换,完全以满足自己的需要为出发点。

第三,自由性。青少年休闲活动的选择和进行过程中,一般不受外界的严格约束和强制,完全是由个人自由支配,是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的,是没有令人有压迫感的一种活动状态。

儿童青少年休闲活动的这些特点,决定“无意识”起着重要的作用,更容易使孩子接受活动本身潜移默化的影响。因此,绝不能轻视孩子的休闲教育问题。

四、休闲要科学、文明、道德

休闲生活是在没有别人干涉、管束之下进行的,最能真实地反映一个人的道德素养水平。休闲生活既是对人们道德素质的一个考验,也是加强道德修养的极好机会。

休闲活动虽然是自主支配,但任何人的休闲活动都不是脱离社会的,总是要和别人、社会发生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任何休闲活动都是社会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因此,休闲活动必须要遵守社会公德,休闲生活要讲究科学、文明、道德。

首先,休闲活动要科学。休闲活动的内容,要考虑到自身的年龄特征、个性特征和家庭生活条件,从实际出发,确保能促使身心的健康,不要勉强自己,不要过度疲劳。

第二,选择有益的休闲活动。休闲活动的过程,对的人身心有巨大的潜移默化的作用。高雅、健康的休闲活动,满足的高雅情趣,有利于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低俗、不健康的休闲活动,满足的是低级趣味,不论是对别人还是对自己,都是“精神鸦片”。

第三,要尊重社会公德。休闲活动不要损害他人和集体的利益。休闲活动往往是人们同时进行,选择休闲方式,不仅要从个人的喜好出发,也要注意到不妨碍他人的安宁和安全。

第四,要尊重他人的权益。休闲活动主要是自由活动,没有集体的约束,也没有同学、熟人的监督,思想往往比较放松。但放松不等于“放任”,不能任意侵害集体或个人的利益。

在现代社会,休闲是人们的一种生存状态和生活方式,也是合法的权益,应当予以保护。我们不仅不能任意侵占孩子的休闲时间,还要教他们学会休闲。鼓励孩子积极从事休闲活动,帮助选择适当的休闲方式,指导进行有益的休闲活动,教育他们讲究休闲道德,使儿童青少年通过休闲得到充分的休息,获得教益,以培养成为享受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人。

(作者赵忠心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家庭教育学会原副会长、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名誉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