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武侯七幼雷桢:用专业向祖国致敬,用爱伴随一生教育情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25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5日讯(宋得恩 邓海燕)雷桢就职于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让每个孩子都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是她一直所坚持的教育理念。她用自己的专业向祖国致敬,曾多次获得“师德标兵”“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每个孩子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当时我内心只有一种声音,我要找一所大一点的幼儿园,因为大的幼儿园条件很成熟,可以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自己可以成长的更快。”雷桢说刚毕业那会儿,她心里就是这样想的。当时雷桢的班上有一个叫湘湘的小女孩,3岁多,没上过幼儿园,从她妈妈手里接过来的时候还哭着喊着要妈妈,雷桢走哪湘湘都跟在后面。雷桢那一瞬间感觉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感觉自己就是湘湘在幼儿园像她妈妈一样重要的人。“从教十三年来这一幕还深深的印在我的脑海中。”雷桢说,从那时候起她就知道对于每一个在园的孩子最重要的是给予足够的安全感,让她们感受到幼儿园是有爱的地方,老师就是“妈妈”。

两年后,雷桢进入了一所离家较近的国企幼儿园。学校整体的教学模式是孩子升班老师不跟班走,继续带这个年龄段。刚好雷桢去的时候她主班老师退休了,她就担任了小班的班长,一干就是八年。雷桢记得班级曾有一个先天听力障碍的男孩,每天午睡取下助听器后,他的世界就没有声音了,中午他不喜欢睡觉,就会躺在床上自言自语,他的声音也容易影响到别的小朋友。为了帮助小男孩养成午睡习惯,雷桢每天睡觉都会陪伴着他,坚持了整整一个月不间断,小男孩午睡的习惯慢慢养成了。

image.png


虽然八年的工作让雷桢觉得踏实,但她还是感觉到了职业的瓶颈:多数家庭的教育理念都存在偏差,家长的育儿理念急需改变。雷桢明白,在幼教这条路上走下去,需要用专业去帮助幼儿成长,去引领家长改变育儿观。为了给自己充电,雷桢自费报名参加了《父母专业课》《唤醒内在天才的秘密》的培训。通过学习的雷桢发现,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的影响至关重要,雷桢想着,自己要把新的育儿知识传递给更多的家庭受益。

教育新起点 用心起跑

一次偶然的机会,雷桢进入了成都市武侯区第七幼儿园,并成为了一名主班老师。来到武侯七幼的雷桢面临了从未接触过的主题探究课程,不知道如何备课,如何实施主题课程实现真探究,如何做到尊重孩子、引导孩子、成就孩子。面对这些问题的雷桢极度缺乏自信,但在园长和主任极大的支持下,雷桢终于在集体备课中学到了如何去设计备课的思路。“这一点思考也影响着我平时的教学,你要做这件事的时候是否以儿童为主体,对儿童有启发,是否尊重儿童的意愿和想法。”雷桢说,比如在开展《蚂蚁》这一主题活动时候,需要观察蚂蚁的样子,雷桢就带领幼儿去操场上观察蚂蚁长什么样。回到教室后问孩子们:“你们观察到蚂蚁长什么样子?”孩子们的表情没有闪闪亮,感觉对问题并不感兴趣。其实雷桢心里也没有答案,因为观察的时候真的很困难。雷桢试着请小朋友说说自己观察的结果,孩子们说:“蚂蚁是黑色的;蚂蚁很小,我看不清。”立刻有个小朋友说到:“老师,我们可以用放大镜来观察,因为我爷爷就用放大镜看报纸……”第二天孩子们走进教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从书包拿放大镜。

image.png


还有一次是关于“蚂蚁的触角是用来和同伴说话的”这一活动,雷桢带领孩子们去寻找蚂蚁并观察“触角碰碰碰”的现象。“我们小分队来到了操场寻找了一圈,蚂蚁非常少,更别说能看见蚂蚁碰触角的情形了。”为了不让孩子们失望,雷桢就把一只蚂蚁抓住跟另外一只蚂蚁放在一起,结果蚂蚁吓得逃跑了,围着操场找了一圈也没有成功,雷桢对孩子们说:“我们今天肯定完成不了任务了,操场上的蚂蚁实在太少了,哪里还有蚂蚁呢?”睿睿说:“老师,泥土里有蚂蚁,我爷爷家的泥土里就有蚂蚁。”雷桢又问:“我们幼儿园哪里有泥土呢?”兵兵小朋友说:“我们种青菜的地方有泥土”。于是在种植青菜的泥土里发现了一些不多的蚂蚁,孩子们非常的开心。最后睿睿在旁边一块泥土里找到了蚂蚁,并成功捕捉到两只蚂蚁“触角碰碰碰”的情景。“这件事让我体会到真探究才是儿童需要的学习,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引导者、观察者、支持者。”雷桢觉得,七幼这样的课程非常的棒,通过对儿童的观察,她在2019年5月撰写的一篇自主游戏案例《洞洞倒了》获得了武侯区三等奖。

“因为我是新老师,我需要学习,尽快成长,于是我加入了主题教研组。”雷桢通过《绘本故事中的有效提问》和教研组成员的互相学习讨论,一边教研一边实践,不断的修改完善。2019年6月,雷桢承担了主题教研组评优现场活动,绘本故事讲述活动《妈妈抱抱我》获得诺博主题教育评优二等奖。“通过本次教研活动,我知道了图谱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这些工具书在活动设计中的重要。”雷桢说,在武侯七幼的这一年里,自己的瓶颈被打开了,她收获到了家长对老师和武侯七幼的认可,收获了自信、专业、积极向上,也收获到孩子们的成长。


“我会在武侯七幼去实现我的诺言---让每一个孩子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成长为最好的自己。”雷桢说自己有了未来的规划,要努力奋斗,与七幼共同开辟孩子们的乐园,培育出具有国际公民素质的终身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