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学校应该如何对待学生的批评

来源: 南方都市报 | 作者: 严钦熙 | 时间: 2019-09-25 | 责编: 张希臣

来信

开学第二周星期一,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升旗仪式上照例有同学作公开发言,初二李同学讲的是《这些作业真的有用吗?》。李同学的讲话是针对刚刚过去的暑假作业。他说暑假作业量过多,而且各科之间没有什么有机联系,他认为“学生会把心思全部放在怎么完成,而不是怎么完成好这些作业上”。李同学建议作业应该有趣而多元。升旗仪式结束后,中山大学附属中学照例把两篇讲话稿配照片发到学校新闻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

网络反应就是迅速,很快,《广州日报》和广东广播电视台就此做了报道,在学校、家长和社会人士中引起比较大的反响。有人说学校很自信很开明,敢让学生在学校集会上公开讲话提意见,学校也敢发出来;有人说作业不是真问题,考试形式考试选拔才是;有人说孩子讲话不看老师眼色,说自己想说的,这很好;也有人说,看来中大附中的作业还真是不少;也有中大附中的老师说本来学校的作业是不算多的,学生这样一讲倒给人感觉学校布置的作业多了。各种议论,很热闹。

大家的议论都有道理,其实,这里不是要谈作业问题。作业是什么?就是老师每天讲课后给学生布置的必须完成的练习题。有的老师布置作业图简单而直接要求学生从哪一题做到哪一题,从哪一页做到哪一页;有的老师喜欢布下题海;有的老师会精选精编练习题;有的老师会针对不同学生布置不同内容和题量的作业。关于作业话题的争论从来就没有停息过,作业问题也没有很好地解决过。不是吗?从教育部到各省教育厅,都有下官方文件来具体指导作业布置,可见作业问题是个大问题。但即便如此,作业问题也很难得到很好的解决。因为作业问题不只是布置作业本身,其背后另有真问题。李同学这篇讲话与其说是谈作业问题,还不如说是要表达这样的意思:如果学生对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的宏观和微观方面有自己的看法甚至批评意见,学校是什么态度?

中大附中的态度是:欢迎同学们有理有据有节地对学校任何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因为,学校并不只是学校的、老师的,也是学生的,或者说更是学生的。学生在学校不是被教师支使的对象,不是被用来拼升学率的工具,学生在学校不只是来获取考试分数和更高名次排位的备考者。学生在学校是要成长的。他们要成长身体和心智,要成长品德和精神,要成长勇气和诚信,要成长思考力、辨识力、批判力和执行力等。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不仅应该鼓励学生提意见,更应该鼓励他们有常识、有逻辑、有辨识和有条理的精炼文本表达。

如果说学校是生命共同体,是文明共同体,是成长共同体,师生就应该有良好的互动关系,学生就应该是学校的主体,学生对于他们所生活和学习的地方就有参与和建设的权利。而参与和建设并不只是赞扬,中肯的批评和有价值的建议是更有意义的建设。

□严钦熙(教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