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华川中学石德宝:把教育当成一辈子的“事业”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彦博 | 时间: 2019-09-24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24日讯(王彦博)90后小伙子石德宝是四川省成都市华川中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2015年四川农业大学体育系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教育工作。曾获得过两次“校级优秀员工”、一次“区级优秀员工”并有“校青年教师课堂大赛一等奖”、“区教师课堂大赛二等奖”、“区羽毛球优秀教练员”、“校论文评比三等奖”、“区教坛新秀”等荣誉称号。

教育的责任在于用心热爱工作、学生

“教育”是一个伟大的工作,需用强烈的事业心、进取心和责任心,兢兢业业地工作,默默无闻地奉献,时刻用为人师表来衡量自己,遵循教育规律,不仅传授知识,还要培养学生的健全人格和独立的精神。石德宝说,作为一名教师,要喜欢自己的学生,去爱他们,去发现他们的可爱之处,只有多了解自己的学生,才会对自己的教学以及教育学生有帮助。

“教育是用一个智慧生命去开启许多的智慧生命,用一个心灵去唤醒许多的心灵,用一种人格去影响另一种人格。”石德宝说,不管未来如何变化,都需要用心去投入,必须把教育当作终身事业来追求,才会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学生。

找到学生的个体差异,探究多元学习方式

学校体育课堂教学对学生培养目标的统一要求多,反映学生基于自己特点的个体差异少。在石德宝看来,每个学生的生理结构不一样,让每个学生都推到一个标准,是不科学的,这并不能真正的体现每名学生的柔韧素质。体育课堂被动式、接受式的学习方式多,反映探究式、创造性的学习方式少是当前普遍存在。石德宝分析,受到教学内容、教学时间以及教育观念的影响,从小学开始没有培养探究式、创造性的学习方式,而到初中阶段想要学生探究性、创造性的学习需要花费很多时间,由于时间有限,一个班的体育课少,学校的体育教师也少,每个老师教的班级又多,因此老师也很难有时间去培养教学模式。

学校与家长、学生的关系是紧密且共通的。石德宝说,家长要理解学校的教育工作,并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帮助,家长应该具有教育孩子的责任心,并为此付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监督孩子的学习,平时多与孩子进行沟通和交流,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和学习生活情况,同时学校班主任也要多和家长进行交流,及时了解孩子在班级和学校的情况。协调好家长、孩子、学校的三方关系。

一心扑在教育工作上的石德宝,对于情感不太敏感。但教师节收到学生鲜花的时候,那些毕业生返校来看他的时候,他的内心充满感动,觉得自己做教育工作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