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第四届南师计划获选教师在南怀瑾家乡浙江温州揭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23 | 责编: 徐虹

9月21日,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论坛”(以下简称“南师论坛”)在浙江温州举行。期间,第四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南师计划”)获选及入围教师名单正式揭晓,其中15位优秀乡村教师获选,3位优秀乡村教师入围。

本届论坛由桂馨基金会和南怀瑾文教基金会、 温州南怀瑾人文公益基金会主办,温州南怀瑾书院承办,大名城和爱心馨友捐赠支持。来自全国各地的获选及入围乡村教师、公务员、大学生、NGO同行、媒体代表及基金会理事、捐赠人、合作伙伴和志愿者等近200人参与。

据悉,南师计划(原“南师奖”)是已故国学大师南怀瑾先生生前捐资发起,2012年10月由桂馨基金会与南怀瑾文教基金会设立。南师计划关注乡村教师群体,以弘扬师德精神和倡导有价值的教育为目标。该项目致力于寻找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持续执教时间10年以上同时热爱教师职业和教育事业的优秀乡村教师,同时申请教师需具备三条核心条件至少一条:以人为本、知行合一、融合创新。

南师计划每两年一届,每届评选不超过15名教师;每位获选教师除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万元和项目奖章、证书外,还将参与为期七天的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游历、交流和学习等),且有机会申请馨火基金、访学等桂馨其他各类公益项目。

温州南怀瑾书院执行院长吴东表示,南怀瑾一生为弘扬中华文化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国运兴衰寄予教,强国必先强教,从南怀瑾身上我们看到一种以率先垂范、身教言传、潜移默化去影响启发他人,自觉改善自己,好好做人做事的教育。

桂馨基金会理事长石平表示,南师计划关注的是乡村教师未来的发展,设立馨火基金,给予入选老师持续性支持,催生和推动老师可持续的成长,培育有责任的乡村文化践行者。

上海东方卫视主持人骆新作了主题分享“大学越来越小”。他以博洛尼亚大学、巴黎大学、洪堡大学为例,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 他认为,我们不能只教孩子知识,知识一直在那,老师的价值是付出人力。真正好的学校、好的教育永远是开放的,是终身去学习的。

桂馨基金会荣誉理事、桂馨科学课项目首席专家章鼎儿作为专家评委为嘉宾和老师分享了他走访和观察到的两位南师计划获选老师所在学校石公田小学和达祖小学老师的故事。他说,乡村学校、乡村教师是可以走在前列的。

桂馨基金会项目工作人员张晓芳说,在本届走访过程中和回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一直在思考何为良师?从他们身上我找到了答案。对教育怀着虔诚的心,尊重孩子的人格,保护孩子的尊严,呵护孩子的生命成长,这是良师。

第二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入选教师、浙江省义乌市西山下小学丁志平为嘉宾分享《不忘初心,为梦前行》:有一天学校所在村的村长来到学校,他说他看到学校关于实施桂馨乡村教师公益种子计划的新闻宣传,他想跟我合作搞开发。然后他随手带走了一盒创客教室的作品民间棋。这个民间棋成为了打开这个村落、成为棋乐小镇项目的一个敲门砖,现在这个村已经完成了棋文化景观的布置、棋文化礼堂、民间棋文化馆就在这里落成。村干部说要把这里打造成棋生产基地,要把这里村民的家打造成教育、培训、比赛的配套,这个梦想非常大。但是我坚信只要梦想能够坚持,总有实现的那一天。

南怀瑾文教基金会理事长、南怀瑾之子南国熙为嘉宾和老师带来主旨演讲《道不远人——南怀瑾先生的文化自信》。他寄语乡村教师:我尊重乡村教师,因为你们站在第一线、国家教育的第一线,守护着乡村。南老师走之前写了两个字“平凡”,乡村老师就是平凡而伟大的。南老师最注重人格的教育、人格的培养,你们在乡村只问耕耘,不问收获,你们各个都是学生们的仁师,我在这里向你们致敬。南老师最注重人格的培养,所以老师们的责任甚大。

桂馨基金会发起人、荣誉理事康典先生为本届论坛致结语:最早见到南怀瑾老师的时候,我记得他跟我说过,现在教育和我们传统的教育已经不一样了。传统教育讲什么呢?先教做人,再学做事。这是传统的教育。我们现在是学会做事,不会做人,现在社会的问题实际上是出在这了。我们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一定要给我们农村的优秀的有良知的老师,为他们做一些事情,因为他们才是代表中国的希望,代表中国的未来,我们会持续地做下去。

在本届论坛上,北京大学教育哲学博士赖和平先生、山东泰山学院附属中学教师孙明霞女士、河南嵩县青山小学校长杜明伟先生、浙江省瓯海中学教师郑小侠先生和主持人、桂馨基金会监事长赵军先生围绕“21世纪呼唤良师”话题进行了互动,五位嘉宾结合自己的观察和经历对该话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什么是良师?怎样成为良师?赵军先生总结道,在文化传承过程中,我们每一个人都可能可以获得一个良人的称号,每一个教师在这个工作中用传承文化的使命去教书,也就慢慢地可以成长为任何一个地方的良师。

论坛最后环节,康典先生、南国熙先生、黄益友先生、吴东先生和索昂卓玛老师一起为第五届桂馨•南怀瑾乡村教师计划评选启动揭幕。

9月21日-27日,包括本届南师计划获选、入围及桂馨项目区域内的30名乡村老师将在温州参加为期7天的桂馨乡村教师视野之旅活动。

7天时间里,老师们将在桂馨基金会组织下去到南怀瑾书院、温州博物馆、温州科技馆、雁荡山世界地质公园、苍坡古村等地学习、交流,参访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永嘉县花坦小学,同时聆听赖和平、殷亚敏、孙明霞等嘉宾专题分享,并游览温州历史和现代人文景观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