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行金色凉山山河之程,察母语之乡扶贫路——厦门大学暑期实践队赴喜德开展精准扶贫调研活动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黄飞龙 杨露 | 时间: 2019-09-18 | 责编: 吴一凡

黑格尔在《法哲学问题》中提出了“怎样解决贫困,是推动现代社会并使它感到苦恼的一个重要问题”。这一观点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解决贫困问题的难度、深度以及重要性。马克思随后又在深刻揭示无产阶级贫困根源的基础上,指出了生产力发展需以所有人的共同富裕为目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扶贫问题的关注进一步提高,并首次正式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如今到了2019年,进入了脱贫攻坚的决胜阶段,为了探究精准扶贫在解决贫困问题中的作用机制、实施困难和实施效果,理解马克思主义反贫困理论,也为勇于担当经济发展以消除贫困的社会使命,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察凉有方”实践队在复旦大学贺东航教授、厦门大学张德富教授的指导下,历经一个月的前期准备以及两天的行程,到达了全国三区三州连片贫困地区中的凉山州喜德县,开展精准扶贫调研及公益助学活动。

image.png

统筹规划脱指办担当重任,移民安置开发局协调配合

8月5日上午,实践队分别来到了喜德县扶贫开发局以及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与何主任和何局长等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了解到自从2014年喜德县成立扶贫开发局以来,全县始终以脱贫攻坚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以及最大的发展机遇。到目前为止,喜德县136个贫困村已经有87个村实现脱贫摘帽,解决了10285户的贫困群众安全住房问题,成立了282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等。但随着工作越来越深入,扶贫逐渐进入了啃硬骨头的阶段,面临着交通改善困难、贫困户存在“等要靠”思想、产业扶贫难以发展、临界贫困户相对贫困等问题。局长还提到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下一项的国家战略,精准扶贫要开始与乡村振兴进行政策接轨,在巩固扶贫成果的同时,推动可持续发展。

image.png

农民夜校助力脱贫攻坚,美丽小山村旧貌换新颜

5日下午,实践队到达了位于小相岭的小山村,相岭地区山高水深,风景宜人,平均海拔却达到了2800米,交通不便阻碍了小山村村民与外界进行交流,是造成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之一。小山村的巴久书记和第一书记告诉同学们,一开始村民的文化思想、生产技能、生活习惯都比较落后,为了改善这种局面,小山村开始尝试举办农民夜校,在得到了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的肯定之后,农民夜校开始在全国地区推广,如今每个贫困村都会有农民夜校,夜校的授课内容也拓展到了技能培训、政策宣传,形式也越来越灵活多样。在省安监局的支持下,小山村从2017年开始每年选拔一批村民去往外地学习技术等,外出学习的村民在获得技能的同时认识了解到外部世界,增长了见识也在他们心中种下了“我要脱贫”的种子。除此之外小山村39户贫困户都住进了新房,村里的路也得到了整修,村里的安源养殖合作社今年2月每人分红到了772元。

image.png

国家电网帮扶云端阿吼,凉山好汉智推产业扶贫

2015年刚开始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时候,阿吼村是人均年收入只有1500元的深度贫困村,同样的交通问题,让阿吼村村民上下山路途十分遥远甚至危险。而不同的是,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大力支持下,扶贫干部们积极探寻阿吼村扶贫产业的发展之路,他们一早下定决心如果只是发展传统种植业、畜牧业,虽然比较传统保险,但是并不能带来多大的效益,阿吼村村民还是可能没办法脱贫致富,于是通过各方考察以及实验,扶贫干部们决定下大力气,成立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流转了撂荒土地279亩,种植川贝母、百合等名贵中草药,今年2月入股村民获得了贫困户1450元,非贫困户810元的分红,实现了成倍的增长。如今,电网公司的帮扶干部们还计划种植雪桃,养殖冷水鱼,不断扩大产业规模,每一步都是产业扶贫开发的大手笔,有着深刻地战略眼光和长期规划,让人不得不为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阿吼村的扶贫事业和扶贫干部们而点赞。

image.png

教育扶贫需要各界关注,“守望彝厦”红树林助学活动顺利举办

8月7日一早,米市镇中心小学校的吉多校长就来到县上接实践队员们去往了32公里以外的米市镇,上午在中心小学校与校长、书记开展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教育扶贫一线的工作者们告诉我们,扶贫先扶志,只有教育才能带动凉山长远意义的发展,而需要各级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认识到教育扶贫的重要性,能下决心提高教育投入,才能从本质上提高贫困地区的教育品质,这样的想法与厦门大学红树林公益教育团队的核心理念不谋而合。

下午,实践队将出发实践前募集到的114套宿舍床上用品捐给米市镇中心小学校,用于改善中心小学校孩子们的学习生活环境,并举办了“精准扶贫 守望彝厦”厦门大学红树林公益助学活动,米市镇龙镇长、巫过书记和吉多校长参加了此次捐赠仪式。在之后的入户调查和座谈交流中,实践队员进一步了解到从2014年开始,凉山各级扶贫干部以精准扶贫工作为中心,基层干部们一方面要为贫困群众脱贫谋福祉,一方面还要接受各级政府的检验核查,重重压力下扶贫政策也缺乏灵活性。即便是这样,扶贫干部也向我们表示,能够帮助同胞脱贫致富,作为凉山人怎样都觉得十分值得。

image.png

至此察凉有方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结束,实践队员们通过这些天的座谈交流和入户调查,在认识了一群喜德县热情的村民和兢兢业业的扶贫干部的同时,对于凉山“精准扶贫”和贫困问题的理解也更加深刻。精准扶贫之后,还有地区发展的后续路程需要与精准扶贫的政策相结合,也需要干部与群众勠力同心。新时代的青年应有新时代的担当,作为厦大学子,在利用我知盘中餐和红树林公益教育平台进行电商扶贫和公益教育扶贫的同时,也应当加强专业本领,以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为己任,为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黄飞龙 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