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大面小学校长秦文彬:让教育发展的巨轮奋勇前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刘杨)新时代,做教师不易。未来已来,唯变不变,只有把学习当做生活习惯,当做精神追求,才能以不变应万变。

1993年,秦文彬来到龙泉驿大面这块热土,历任大面小学教科室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现任大面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近26年的工作磨砺,使她从一名普通语文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学校管理者。现在的秦文彬是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四川省语文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成都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成都市第一批农村学校校长领航班培训对象。

坚持质量发展,做出优异成绩

二十六年风雨,秦文彬坚守教学一线,专注于教育事业,锐意求新,不断优化管理机制,细化管理办法,带领管理团队和教师团队努力奋进,使学校获得显著发展。学校连年荣获龙泉驿区目标考核优秀学校,成功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全国示范性家长学校、成都市新优质学校、成都市现代教育技术示范校等等。秦文彬用粉笔书写着无悔的人生,以严爱之心关爱着每一个学生,以谦逊姿态诠释着当代优秀教师的品格和风范!

由于在教育教学管理上得法且成效突出,秦文彬多次在各级活动中进行经验交流。曾在全区教学工作会上做《创新学校管理,提升教学质量》的主题发言,在全区教育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改革,让学生成为更好的自己》。2019年5月,秦文彬代表龙泉驿区优秀家长学校在全国规范化家长学校表彰会上做交流发言。因家长学校工作成绩突出,还代表区关工委接待了教育部关工委和珠海教育局关工委到大面小学的工作调研。

坚持以身作则,规范学校管理

作为校长,秦文彬深知肩负的责任,丝毫不敢松懈对自身素质的提升。为了带好队伍,使学校能蓬勃地发展,秦文彬坚持学习教育管理等理论知识,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提升学习。在工作中,常常亲力亲为,深思熟虑。在学校扩建期间,大到楼宇环创的总体设计,设施设备的优良装配,家具款式的选择议定,小到窗帘色彩的和谐搭配,她都常常向书本学习、和公司磨合、与老师交流,力求结果更满意、更完美。

担任校长以来,秦文彬意识到文化对一所学校发展的重要性。为此,她带领管理团队,制定了学校办学章程,逐渐建立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使学校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同时,虚心听取教职工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管理制度,使制度既有刚性要求,又有人性化措施,受到教职工一致认可。在学校扩建的新发展阶段,秦文彬以前瞻的视角带领管理团队重新构建顶层设计,调整办学理念,使学校的定位更精准,核心更突出,内涵更丰富,为学校找到新的生长点,走出办学困局,真正踏上一条“品牌”塑造之路。

坚持以诚用人,打造优质团队

在学校领导班子的建设中,秦文彬用人之长、统筹兼顾。要求班子成员要增强责任意识、主动意识和目标意识。在秦文彬的带领下,大面小学已拥有一支凝聚力强、业务精良、拼劲十足的管理团队,有很强的号召力和引领性,深受教师们的支持和拥护。

秦文彬十分重视课程改革的实施和教师专业化发展,通过多种方法和途径,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和科研水平。她经常深入到课堂中听课,和老师们进行交流探讨。并负责参与了《家校合作培养农村小学生良好习惯的探究》《基于“一课时”教学模式下的小学语文“一课一得”实践研究》《小学各学科各学段通过推进多元学习构建高效课堂的研究》《基于群文阅读的校园立体阅读课程建设项目》等课题的研究。在2018年11月,秦文彬代表四川省立体阅读基地学校在全国群文阅读大会上做经验交流。

有一位好的校长就有一所好的学校。在这所近百年的学校发展史上,秦文彬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大面小学正因为在她的带领下,焕发着活力,呈现出勃勃生机,从粗放管理到科学管理大步迈开,使学校获得显著发展,再续历史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