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四川师大附属上东小学徐佳:用真诚唤醒每一个心灵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7日讯(李晓怡)徐佳是四川师大附属上东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也是语文教研组长。怀着一颗对孩子的爱心,2012年从教以来,一直潜心育人,并获得了许多荣誉。她的多篇论文获得区及全国一等奖;多次承担区级教研课,并获得了全区老师的一致好评;从教几年,完成了多个教学课题项目并获得了“成都市优秀课题”荣誉称号;曾被评选为“成都市优秀辅导员”,所带学生多人获得成都市论文一等奖;带领学生参加“创新作文大赛”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被评为“创新作文优秀辅导员”;还曾经被评为“龙泉驿区优秀班主任”。

用心陪伴是育人良药

“我一直坚持‘从心而教’,尊重每一个生命,对每一个生命负责。每一位学生,不管他是什么样的,在我心里,在我眼里,他们每一个都是一样的。”徐佳说道。

东东是中途转到徐佳班上的孩子。第一印象,这是个瘦瘦的男孩儿,耷拉着脑袋,眼神总是刻意躲着徐佳,显得那样的有气无力。徐佳说:“因为第一眼,我也有点担心这个孩子。他看起来,有点不一般!”

开学第一天,徐佳很热情地和这位不一般的男孩儿打招呼,可是当徐佳向东东靠近,想摸摸他的头问好时,他毫不犹豫地“退避三舍”。徐佳又故意上前,他仍旧往后退,徐佳在心里感叹:“唉,一个固执的孩子,一个不愿意与人接触的孩子!”

没过几天,东东在教室里站起来就指着别人鼻子破口大骂!还因为口罩坏了,哭了整整一节课……经过观察,徐佳发现东东是一个极不会控制情绪的孩子。当他开口大骂时,徐佳地批评了他,目的是为了告诉他,在“蒲公英”班级,是绝对不允许有同学之间互相辱骂,互相伤害的现象的,这是规则!

“我想我应该主动和他聊一聊了”徐佳心想。这天,刚吃过午饭,和往常一样,东东依然是班级里吃饭最慢的那个孩子,但是他今天却主动将餐桌打扫了干净,徐佳丝毫不吝啬地表扬了他。此时食堂就只剩下徐佳和东东了,于是,徐佳邀请他一起去办公室坐一会儿。东东也欣然地答应了,同徐佳一起来到了办公室。徐佳请他坐在了办公室的沙发上,慢慢地开始了谈话。           

刚开始,说什么好呢?先从他以前的学校聊起来吧!“东东,你以前在哪儿读书呢?”“……”在慢慢地交谈中,东东的主动性也强多了,向徐佳吐露着以前学校的种种,听得出来,以前的他并不受老师、同学多大的待见,老师可能不太喜欢他。

“的确,这孩子不是受老师喜欢的类型。可是,既然我有幸做了孩子的班妈,我就得义不容辞地真心喜欢他,对他负责。”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徐佳发现东东特别喜爱阅读,而且阅读的范围很广,这是班上大多数同学所不能及的。于是,徐佳当着他的面,大肆表扬了他爱阅读的好习惯,看得出来,因为这个表扬,东东十分地开心!说完了表扬,徐佳也给他提出了点儿意见,徐佳给东东当场表演了他骂人时的情景,请他观看,有什么感受,他刚开始一笑,慢慢地低下了头。徐佳问他,当时是怎么想的。他告诉徐佳说,当他听着别人举报他时,他十分地愤怒,就忍不住想站起来骂他,于是就控制不住了,上演了骂人一幕。“看来,教会他控制自己的情绪,尤为重要。”后来,徐佳和东东交流了很多情绪控制的方法,他也都学会了运用。

那一次的谈话后,东东再也没有出现指着别人骂的场景。可是,每次和老师说话时,他还是喜欢躲得远远的。他喜欢退,徐佳就故意上前陪着他,就这样,他也就乖乖地站着与徐佳交流。有时候,他故意走到徐佳的身边,嘴里念念叨叨,徐佳饶有兴趣地跟着他,他就会兴高采烈、手舞足蹈地讲起来。慢慢地,有了沟通,有了陪伴,徐佳和东东之间的话越来越多了,这个不一般的小男孩儿也越来越阳光了!徐佳说,用心的陪伴才是最好的良药。

爱心教育收获真挚话语  让爱从此“长生”

作为一位优秀的老师,徐佳在家长心里也有很高的评价,“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在孩子的生命历程中,能遇到一位有爱心、有情怀、有灵魂的老师,实在是一件幸运的事。我和孩子就是如此幸运的人。”

“作为一个老师,要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里是不容易的,要数年如一日、一视同仁地深深爱着每一个孩子,更是不容易的,但徐佳却做到了。”

在学生家长的眼里,绞尽脑汁让不喜欢看书的孩子爱上阅读的是她;总是用一双爱的眼睛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之处的是她;在孩子们的生日聚会、毕业典礼上为孩子们挑选不同的礼物,送上贴心祝福的也是她;在朋友圈里,和孩子们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拼搏的是她;班级的大小事情,总是鼓励孩子们勇敢去干的是她;和家委会亲如一家、真诚相待的是她;在每一个“蒲公英”心里播下爱的种子,带领孩子们热心公益、坚持助学整整三年的更是她。

如今孩子们已经毕业,“蒲公英”已飘向四方,但助学仍在继续,这条爱的纽带始终将孩子们的心和徐佳紧紧相连,因为正是她用真诚和善良去摇动每一棵“蒲公英”,唤醒每一颗心灵,让爱从此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