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龙泉驿洪河中学巫宏亮:“爱”是平凡岁月中的一束光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峻锋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米峻锋)“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下年再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巫宏亮,龙泉驿区优秀教育工作者,一名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洪河中学的体育教师。作为体育老师,他一直对孩子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与生活情况关心备至,在学习安排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帮助孩子们。

巫宏亮不仅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体育教师,更是一个时刻关心学生的“班爸爸”。他深入学习、贯彻实施党的精神,响应国家提出的“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以及“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的口号。由于就职学校位于乡镇,学校里许多学生家庭情况较为复杂,父母大多在外务工,从小由老人抚养,童年时期缺少父母的陪伴与关爱,使得许多孩子性格孤僻、极端,不太懂得怎样与人相处,也有的孩子心里容易产生自卑感,从农村里读书走出来的巫宏亮秉持着“尽心尽力,尽职尽责”的教学理念,深入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对情况特殊的孩子更是照料有加。

倾心帮扶,用爱引领成长

小何是巫宏亮曾带过的一名学生,他的家庭情况不太乐观。在小何不到三岁时父母就离异了,他一直跟随父亲在农村老家生活,母亲改嫁到了成都。但小何父亲酗酒成性,每次喝完酒回家还要殴打孩子,对其拳打脚踢,小何总是吃了上顿没下顿,他妈妈听说了这些事情以后,就打算在上初中前把孩子接到成都来一起生活,但碍于新家庭也需要一定自己的空间,所以小何受到的关照也不是很多。他时常逃课,不服管教,不尊重老师,还聚众闹事。

“我在与小何妈妈沟通并深入了解这些情况后,就多次跟小何谈心,并私下动员班级同学积极帮助孩子走出阴影,安排学习成绩比较好的同学跟小何组成搭档,让同学帮他提高学习成绩。小何还自愿提出要当纪律委员,且从此之后,班级的纪律变好了很多,小何也成为了同学们的榜样。”在小何与班主任巫宏亮的共同努力下,小何考上了普高。

紧握初心,用赤诚在岁月里坚守

“教育过程中,教师会遇见不同的学生,他们本是一堆散沙,但生活环境、家庭遭遇不同,在成长过程中,生活会从基胚开始,一点一点地塑造这个孩子,而教师在这塑造过程中起了极大的作用。”巫宏亮融入孩子生活的点滴,从细枝末节处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他深深地明白教师只有与孩子打成一片,才可以影响到孩子。

学生家长对巫宏亮的态度也有过一个180°大转弯的过程,家长一开始都担心体育老师不能当好班主任,在私底下议论纷纷,但看到巫宏亮严谨有序的管理、看到学生在家校的表现都有很大改善,便佩服起这位老师来,有家长曾这样评价过巫老师——“雷厉风行但不失慈爱。”在孩子们的眼里,也由衷的喜欢这位风格时而幽默,时而严厉的老师。甚至还有同学想跟随巫宏亮练习书法,虽说他是一名体育老师,但字迹相当漂亮,在孩子们的心目中,他一直是个“全能”的榜样。

洪河中学校领导在巫宏亮第一次带领一届孩子毕业后,对他连连夸奖,并希望他能够继续担任班主任,带领孩子们顺利迈向人生的下一阶段。“作为一名教师,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教育过的学生多得也许连自己都数不过来,教师身上承担着孩子们的未来,而孩子们的未来就是祖国的未来!”巫宏亮秉持着教育的初心,在教师的风雨岁月中屹立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