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川大附小东山学校谢世品:将温暖融入教育和生活中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得恩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宋得恩)谢世品,小学高级教师,是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东山学校六年级数学教师。二十余载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曾获市级优秀青年教师,市级优秀班主任,市级骨干教师等称号,两届川大附小“1+x”校级教学大比武一等奖、龙泉驿区第二教育集团“生本课堂 落实三性”教学专题赛课一等奖、龙泉驿区数学思维金牌指导教师等荣誉。

“谢爸爸”用爱精心塑造每一位孩子

发自内心的爱让他对儿童对教育教学工作始终充满热情,用爱精心塑造每一名儿童,用爱去示范,去信任,去尊重,去鞭策,去激励,去保护,去触及儿童的心灵。谢世品初次接班时,小周是一个特别内向、不自信、学习基础较弱的孩子。一次,有其他孩子说小周抄作业,谢世品把小周单独叫到一边,不提抄作业的事,而是问她哪里不懂,然后耐心给她讲解,并鼓励她在课堂上讲给其他孩子听。小周在课堂上精彩的发言引来阵阵掌声,从此这孩子变得阳光、自信,遇到困难也会悄悄跑去找谢老师“指点迷津”,还曾在自己家长面前称谢世品为“谢爸爸”。

对待儿童,他最常用的是“放大镜”,发掘儿童身上的闪光点,用发展的眼光看儿童,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去赏识儿童。小鹏很调皮,在同学间搞恶作剧,在班上搞破坏,被其他家长联名投诉。在谢世品深入了解孩子情况后,知道了这个孩子聪明、好表现、好运动、讲义气。谢世品就从篮球场上开始与他沟通,通过与他组队打篮球来拉近距离,并选他当数学科的“助教”,帮助同学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在其他同学发生矛盾时,还会有意识地征询小鹏的处理意见,让他来当这个“清官”。渐渐的,小鹏改变了,身上时时散发出“清官”的气息,成为班级公认进步最大的孩子。

“谢爸爸”的“三首”理念贯穿课堂

与谢世品一起学习是快乐的。他会适时让出讲台,给学生留下很大空间去探究、创新、展示,让学生能自由施展才能,激发潜能。他风趣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夸张的肢体语言,给课堂增添了许多快乐,“小老师”们也乐于模仿。他有意地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学生可以轻松提问,可以与他平等地商讨和辩论问题,用“问题”来点燃学生的智慧之火。他以首学、首位、首创的“三首”理念贯穿课堂,尊重学生自己的体验和想法,找到学生的认知起点和困难点,开展合作、比拼的课堂活动,享受成功带来的快乐,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创新意识。

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谢世品积极向上的生活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的每一个学生。他尽力做一个学生所需要的,让学生感到亲切的,能给学生带来欢乐的老师。他把儿童看作天使,时时享受与天使在一起的亲切感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