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中学张晓敏:倾情付出 用心育人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钟传亮)心系学生,潜心探索,情注讲台十余年;悉心授业,激情不灭,十一载无怨无悔。课改创新路上,有她奋斗的身影;学子思想深处,有她心血的倾注。舍小家为大家,她用爱与责任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美名。她就是师德先进个人,成都市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张晓敏。

张晓敏,中共党员,成都市龙泉中学校化学一级教师,2008年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理工学院化学系。她放弃了大城市安逸的环境,响应国家建设西部,支援西部的号召,毅然回到成都,投身到教育事业中。

响应国家号召 投身家乡教育事业

自工作以来,张晓敏坚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政治学习活动;保持思想端正,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遵纪守法,严于律己,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能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尊敬领导,团结同事,做到爱校如家,爱生如子,全心全意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真真正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在教学工作中,她一直保持较高的工作热情,认真钻研教材教法,深入领会化学教学大纲的指导思想,认真制订学科教学计划,编写好每一个教案,上好每一节课。在历年来的教学常规工作检查中,均受到部门负责人的好评。为提高自身的教育和教学能力,她坚持认真学习现代化教学理论,积极参加各类教师岗位培训活动,不断充实自身的教学业务知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她运用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深入钻研教材教法,大胆探索、改进化学课堂教学方法。

在教学上,张晓敏积极探索并践行“优化教学过程,提高课堂效率”之路。她备课非常认真,课前深入钻研教材,分析学情,精心设计教案,并坚持手写教案。课堂上注重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训练落实到位。她的课,没有什么热热闹闹,有的是扎扎实实,然而,整堂课,学生的兴趣始终是那么浓,学生的专注力始终是那样强,因为她善于调控课堂教学节奏,善于运用评价语言,有时是真诚的夸奖,有时是幽默的调侃,有时是巧妙的点拨。她多次承担校、区、市级公开课,在区课堂大赛中获一等奖,两次在成都市化学菜单培训中献课,在省一师一优课中荣获二等奖,所著论文在全国教研论文评选中获一等奖,基于教师专业发展的课例研究获成都市一等奖。

爱生如爱子 学生眼中的“张姐姐”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张晓敏说:“德与学是教师最重要的两项素质,无学无德,学生厌恶你;有学无德,学生敬畏你;有德无学,学生同情你;德学兼备,学生才会拥戴你。”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教师要有职业道德,她认为爱与责任是师德的灵魂,对学生首先要有爱心和责任心,没有爱就没有教育。作为一名老师,她始终带着对学生的爱心,坚持做学生的朋友,所教学生都亲切地称她为“张姐姐”。

有些学生思想活跃但学习缺乏自信,更需要老师的关心和鼓励,有次她在班级鼓励学生报名参加化学竞赛,一个班的学生报名非常踊跃,另一个班有一个平时上课很认真的学生却迟迟没报名,课间时,张晓敏特意问他,你为什么不报名参赛,他说:“老师,我不行,参加也得不上奖。”她说:“你都没参加,怎么知道你不行,我觉得你行,至少应当去试一下。”在她的鼓励下,这名同学报名参加了,而且经过培训、选拔,代表学校参加了四川省赛并获一等奖,在自主招生中还获得了加分,今年毕业考上了理想的大学。毕业前,他找到张晓敏说:“老师,谢谢您,没有您的鼓励我不会去参加比赛,更不会考上理想大学,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您当时鼓励我报名时那期待的眼神。” 张晓敏深深感觉到,老师的一个鼓励真的可以改变一个学生的成长轨迹。

去年冬天,一名高三学生晚自习肚子痛,张晓敏二话不说将学生送到医院,挂号,带学生诊治,缴费,医生还以为她是家长。她每天都抽空去医院看望学生,给学生带去可口的饭菜,当她把削好的苹果递到学生手里时,学生感动得流泪了。由于住院耽误了学业,张晓敏便利用空余时间为她单独上课。生病期间,学生的学业没有任何耽误,今年高考还考上了一本院校。这名学生说:“我感觉张老师不仅是我的老师,更像是我的亲人。”她所带的毕业班重本率97.5%,35%的学生考上了双一流大学,高考成绩名列同层次班级首位。

十年的磨砺,十年的成长,使她在挥洒间得到了许多。张晓敏深信:通过自己的努力,学校的教育会越来越好。成功只属于过去,所有的荣誉只是对过去的一种肯定,她必将以百倍的信心和热情走下去,为全面推进教育改革,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人才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