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中学宁顺德:自创教学模式 引领科研进步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钟传亮)这是一位“相当厉害”的老师,从教30多年来,工作表现十分出色,教育教学科研成绩显著,社会赞誉无数。50多次受到各级各类表彰和奖励,任职以来,获国家级表彰奖项5次、省级4次、地(市)级11次,市(县)级19次。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工作者”“四川省师德标兵”“中学特级教师”“教育部课题研究先进工作者”“全国科研优秀教师”“四川省第十一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四川省成都市龙泉中学校高中化学教师、四川省教书育人名师、化学专家宁顺德。

成为最受欢迎、最受尊敬的老师

作为高中化学教师,宁顺德掌握了先进的教学理念、系统而坚实的学科理论基础和丰实的专业知识,能自如地驾驭大纲、教材,熟练并恰当地处理所教学科和相关学科的关系,对学科教学有独到见解。

他的“3D课堂”风格独特,创立了不同课型的“‘3D’教学三阶段六环节”教学模式和方法,在简阳市、龙泉驿区各校推广应用,数次在成都市、资阳市高中化学教师培训会、教学研讨会上进行“‘3D’教学三阶段六环节”教学模式专题讲座和交流发言。所教班级化学学科无论是合格率、优生率、后进生提高率均名列市前茅。辅导学生参加化学奥赛有近三十人获省级以上奖励,高考综合评估13次获地(市)第一、二名。参加地(市)级赛课活动两次,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先后2次获资阳市市级示范校高中教学质量评价学科教学二等奖,4次获市(县)级优秀学科教师奖,3次评为学校优秀学科教师,4次被四川省化学化工学会评为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多次被学生评为“最受欢迎的教师”和“最受尊敬的教师”。

成为学生进步的伙伴

从事班主任和德育工作20余年,宁顺德不仅教育业务能力强,还有丰富的德育工作经验和高超的德育艺术,他带好了不同层次的班级,帮助各种层次的学生进步,使好班更优,后进班集体迅速转变为先进班集体,造就了一个个蓬勃向上的优秀班集体,培养了一批批德才兼备的学子。他所带各班均被评为省、市级先进班集体,均超额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高考升学率居县、市同类班级之首,为学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在带高2005届二班时,宁顺德凌晨三点陪学生看病、甚至搬到学生宿舍与学生同吃住……他的身影常常出现在学生堆里,经过他的不断努力,该班先后被评为区、市、省“先进班集体”,更重要的是留住了贫困生,转化了“后进生”,让他们感受到了教师的真情,在学习道路上健康成长。他自己也先后4次被评为地(市)级优秀班主任、2次被评为市(县)级优秀班主任,获得市十佳德育创新标兵1次,市学校德育先进工作者1次。

2006年宁顺德来到龙泉中学,从2008年8月起任学校教科室主任,负责学校教育科研、教师发展、新课程改革工作。期间,学校被评为四川省校本研修示范校、成都市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成都市教师发展基地学校、成都市龙泉驿区教育科研示范校等。在每个年级开展研究性学习培训指导、交流展示等工作,开展专题讲座培训,指导每个学生三年完成三个研究性学习项目。

青年教师成长坚强的后盾

教育教学过程中,宁顺德关爱青年教师,积极承担培养青年教师的工作,有目的、有计划地帮助青年教师树立爱岗敬业的思想,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教学能力、教育科研和教改水平。同时,他主持“成都市宁顺德名师工作室”和“成都市龙泉驿区宁顺德化学名师工作室”工作,根据“名师引领,同伴互助,研训结合,注重实效”的原则, 带领工作室成员共同探讨、协作、研究、成长;整合优质资源,建设积极向上、合作共进的学习型、研究型团队;通过课题研究、指导带教等形式,破解教育教学难题,引领学科发展,培养了近40名省、市、区级特级教师、骨干教师。先后3次承担成都市“名师好课”送教活动,4次承担区级示范课、研究课;指导的教师有20多人次在全国、省、市优质课竞赛活动中获一等奖。“成都市宁顺德名师工作室”还被评为成都市首届优秀名师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