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西河小学赖艳:愿为教育奉献一切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彦博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王彦博)至今已从教16年的赖艳,是一名小学一级英语教师,现就职于成都市龙泉驿区西河小学校。她曾先后获得区级优秀青年教师、区级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区级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研组长、校级首席阳光教师、区级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16年来,赖艳一直战斗在教育第一线,用热情工作的态度和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尊敬、信任。她基本功扎实,教学水平过硬,期间数次获得教坛能手称号。所撰写的论文多次获得省、市等各级各类奖项,2018年10月区级立项课题《培养小学高段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的实践研究》顺利结题,其教学成果在全校得以推广,赖艳多次执教各级教研课以及对新老师的指导工作。她任教的班级曾经在区级期末统考中获得全区第四名和第九名的好成绩。

担当塑造教育  责任胜于能力

古人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赖艳认为,一个教师只有处处以身作则,时时为人师表,成为学生的表率,才能做好教学工作。赖艳曾新接任了一个四年级班级的英语教学兼班主任工作,接任不久,班上的孩子就给她“捅了篓子”。


班上四位出了名的“淘气包”放学后相约来到学校不远的一家10元小店,互相打掩护,进行偷窃,被店主当场抓住,并联系孩子父母到店领孩子。其中一家长到店后,就给赖艳打电话询问另外三名家长电话。当时接到电话,她心里非常气愤。这件事发生在放学后,交由孩子家长教育就可以了。但她觉得学校教育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于是第二天,赖艳全面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她首先表扬了孩子们犯错能承认,知错能改的表现。同时通过说典故,讲故事的方式,让孩子们明白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整个过程,没有凶狠的责骂,只有循循善诱的道理,经过赖艳严肃、认真地教育,孩子们纷纷承认了错误,解释了原因,并向老师和家长保证,以后再也不会犯这样的错误。

用爱传播 用心浇灌 

“以人为本,以诚待人,以情感人”是班主任做好工作的前提,赖艳描述道。在担任班主任期间,有一天早上,小玲给赖艳打电话说自己生病了,需要请假一天。赖艳觉得应该向父母确认,并提醒好好照顾小玲。当赖艳让小玲妈妈接电话时,小玲却说妈妈下楼给自己买药去了。赖艳没有多说,从孩子的话语中,赖艳觉得似乎有些蹊跷。于是赖艳单独给孩子的母亲打了电话,才知道根本没有生病这事,是小玲与父母之间有一点小误会让自己很不开心,所以想离家出走的,幸好赖艳及时从孩子的话语中听出端倪。

经过了解,赖艳知道小玲的父母平时与小玲沟通较少,家人之间的相处方式也不是很融洽,所以才慢慢堆积了小玲脸上的愁云,赖艳抽出时间与孩子的父母沟通,除了家长里短,小玲日常在家和在学校的表现,更多的是给小玲的父母说一些与孩子沟通的技巧和方式方法,经过赖艳的努力,小玲与父母之间能融洽相处,大家都能做到“退一步说话”。慢慢地,小玲脸上的愁云散开,恢复了阳光的笑容。

西河小学校长李华在一次《骨干教师为你讲座》中,这样评价赖艳:教学工作踏实认真,业绩非常突出;为人低调和善,富有亲和力。与同事相处融洽,深受学生喜爱,家长满意,是学校高度认可的好老师。

在学校老师的眼里,赖艳为人正直,待人真诚,教学上经常帮助组上教师,生活中热心关心老师,是组上学习的榜样。“赖老师,和蔼可亲,恩威并施。课堂上风趣幽默,声音优美动听。课下,和我们打成一片,热心帮助班上有困难的同学,是一位认真负责的好老师。” 西河小学六年级三班的孩子毕业时,这样评价赖艳。而赖艳自己却说,她不过是用自己的本心和初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罢了。她希望自己教过的孩子都能阳光、积极、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