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十陵小学沈传富:不忘初心,踏踏实实做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海燕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邓海燕)“教育即服务”是沈传富三十七年来不变的教学原则。他是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同时也担任数学教研组组长的职务,他所教的班级教学质量名列全区前三名,多次受到学校和区教育局表彰。授课之余,沈传富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曾荣获“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


一心为学生,一身为教育

作为一个小学教师的沈传富,几十年来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制度,每天坚持提前到岗上班,全面落实教育教学改革,尽力践行“三性课堂”的实践,为学生的未来发展而工作。


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沈传富潜心钻研,积极践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苦练扎实的基本功。面对个性差异较大的班级学生,实行分层教学与管理,因材施教,既加强对差生的转化,又注意对优生的培养;既夯实对知识的掌握,又着眼于生活中的应用。为了优化课堂教学,切实提高学生素质,沈传富深入研究新时代的教学思想,用心探讨数学教学方法,获得了领导们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肯定。

用心去做教育,用情去感化学生

“多年来,我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指导思想和教育理念,切实改善德育工作方法和途径,努力把德育工作渗透到各个教学环节中去,为学生全面发展创造了条件。”

沈传富的班上有一个三年级从外地转来的学生小菁,在第一次单元测试考了40多分后。他就特别关注小菁的听课和行为习惯,通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沈传富了解了她家的大概情况:小菁的父母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的学习,家中还有一个读一年级的小弟弟,小菁每天不仅要做好自己的作业,还要辅导弟弟做作业、做饭、哄弟弟洗漱睡觉。当沈传富得知这些情况后,心中感慨万千,从此,在班上只要有机会他都会表扬小菁,号召大家向小菁学习。在沈传富的教育和鼓励下,小菁的数学成绩突飞猛进,数学毕业考试获得了优异的成绩。


抓好行为习惯做好后进生促变工作,也是沈传富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任务。“调皮鬼”小华经常违反学校和班级纪律,给学生和老师留下了不好的印象。面对这样的孩子,沈传富和班主任通力合作,采取家校配合,每周都与家长联系,通报在学校情况,了解在家的表现。用鼓励和激励的手段,促进他改正错误,当他犯错时,沈传富晓之于理,动之于情,抓住他的优点,适时地加以表扬和鼓励,然后再对所犯的错误进行批评教育。通过沈传富的引导和教育,小华身上的毛病已大有改观,现在已是班上的班干部了,成了老师的小助手。

多年来,沈传富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虽然工作忙碌,但他依然坚持做好班主任工作,特别是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不计个人得失,踏踏实实去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沈传富说,他一直都是以一个合格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扎根于龙泉的教育战线上,勤勤恳恳工作,踏踏实实做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