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全国教育 > 北京教育 >

@和田教师:您的北京“私教”上线了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佳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刘佳

中国网北京912日讯(记者刘佳)“老师您好。我想请问一下,作为一名维族教师,我的普通话发音有时还是不太标准,该怎么克服这个问题呢?”全国第35个教师节过去的第二天,一份来自北京的教师节礼包“线上投送”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和田——两间教室、同一时间,北京与和田的老师就这样实现了“同步互联”。中国网记者了解到,这是北京市教委启动的“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未来2个月,新疆和田地区、兵团第十四师将率先启动互动培训,100名当地教师将接受来自北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2个专项培训。

昨天,该项目在首都师范大学举办启动仪式。现场,北京会场与和田会场同步互联,和田教师即时向北京教师发问。据介绍,此次“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包括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能力两个专项培训。类似“发音不标准”这一困扰和田教师多年的问题,此后,将迎刃而解。北京市将基于“双优云桥乐智阅读”普通话大数据平台,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专项培训。“双优云桥乐智阅读”普通话大数据平台通过双师教学、在线观摩、自主学习、语音诊断、交流分享、在线辅导、数据评估等方式,向受训教师提供其在线学习和互动交流的全过程测评、针对性诊断报告。同时,平台还将利用双师模式,组织专家团队在线集中指导,在线推送朗读任务,并对受训教师在线提交的任务进行点评,对典型性、代表性的问题进行集中讲解,对个性化问题进行一对一指导。此外,“异地双师”机制也可以让北京的师范生助教与受训教师组成一对一在线交流互动小组,每日进行一定时间的日常对话,形成受训教师与师范生有效的沟通反馈机制,并对全过程进行大数据检测,快速培养一批新疆骨干教师群体。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在启动仪式上指出,“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的启动实施,是北京市教育扶贫协作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举措,标志着北京市教育扶贫协作模式正在向更加智能、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方向转变。此举将有效提升受援地人民的教育满意度和获得感,有力促进包括贫困地区在内的广大欠发达地区与全国同步实现教育现代化。也为实现教育扶贫协作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