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教科院杜玉梅:业精于勤 让教研之花硕然绽放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刘杨)“懵懵懂懂入行,无所畏惧,想要大展手脚,对待学生也如朋友一般。但越是时间长久,越是能体会到这份职业的分量,越是小心谨慎,唯恐因为自己的疏忽不能带给学生最好的教育和关怀。”面对教师这份职业,龙泉驿区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杜玉梅诚恳地说。


以立德树人为工作核心,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

任教研员以前,杜玉梅在龙泉中学任英语教师。刚入职那一年,常常熬夜备课到深夜,也不能设计出让自己满意的课。带着各种疑惑,也带着新人特有的不服输精神,她一次又一次地研究教材,跟着学校的老教师们听课学习,遇到不懂的问题,也总是坚持找到解决方法。

教学过程只有一次,每一次课堂,都应该精心准备,杜玉梅深刻地认识到教学课程的重要性。虽说教学是一门带着遗憾的艺术,但是学校的课程表,却不能给孩子太多时间来等待老师太多的矫枉过正。杜玉梅一直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身边总有那么多优秀和谦逊的同事,在她遇到困惑时,不厌其烦地帮助和鼓励她。在她任教期间,从高中到初中,从任科任老师到班主任,总有一群善良可爱的学生,义无反顾地信任她、包容她。在龙泉中学任教的十年里,她用心去感受教育的真谛,始终坚持一切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教学工作核心,关心学生学习和生活。

杜玉梅常常告诉学生,成绩不是衡量一个人的最终标准。担任初中班主任期间,班级中个别孩子有欺负弱小的不良习惯,但是通过细心观察,她发现这些有凌霸行为的孩子其实本身就存在家庭问题。因为在家庭中得不到及时的关爱而产生过度的自我保护,进而通过欺负他人来寻求心理的平衡。这些孩子虽然顽劣,但本性却也单纯善良。在通过多次家访以后,杜玉梅周末召集这部分孩子去敬老院和幼儿园参加社会实践,增强他们对身边人的关心和关爱,同时也让他们产生同理心,能平等友善地与人相处,改变孩子顽劣的同时也化解孩子内心曾经受到的伤害。

勤于钻研,练就过硬的专业素养

在学科教学上,杜玉梅更是勤于钻研,因为她深知过硬的专业素养是一名优秀教师的立足之本。教育科学的专研,教材教法的探索,教学细节的琢磨,杜玉梅一样都不肯错过。除了专业知识,杜玉梅在自己的英语课上挖掘每一处可以培养学生情感和责任感的教材内容,为学生未来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还借助于英语学科特点,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文化品格,利用语言让学生去发现优秀文化中的异同,培养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同时也关注不同学生的学习潜能,帮助他们适应未来社会的发展。因为优秀的教学业绩,杜玉梅多次在区域教学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先后被评为龙泉驿区“优秀班主任”、“最敬业的教师”、“最受学生喜欢的教师”等称号。

2013年,杜玉梅被调入龙泉驿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任初中英语教研员。多年的一线教学经验并未让杜玉梅觉得轻松,教研员工作和教师工作联系紧密却也有着本质的不同。杜玉梅说到,教研员更需要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科研意识,同时又必须结合课堂为区域教学发展提供精准的支持。

从幕前到幕后,责任却更大,任务也更重。杜玉梅常常一天跑好几个学校,常常在一个学校听一整天课,常常为了研磨一堂好课与老师们讨论到深夜,也常常为了命制一套满意的试题熬夜思考到天亮。工作虽然辛苦,但内心却无比充实。任职教研员期间,杜玉梅多次被评为“优秀研陪工作者”、“优秀教研员”,并被评为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教研培工作获得教师们的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