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黄土小学校崔玉婷:扎根教育一线,无私奉献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彦博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王彦博)“师德高尚,爱岗敬业,勤奋努力,成绩卓越。”2013年投身于农村教育事业的崔玉婷是一名中学一年级教师,现就职于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小学校,一直担任班主任及小学数学教师。曾获得过“龙泉驿区教坛新秀”、“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等荣誉称号。她忠诚并热爱自己的事业,从始至终,都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她说过,荣誉只是对昨天努力的肯定,她只想通过自己现在的努力,成为一个“深受学生爱戴、家长欢迎”的人民教师。

用“爱”传播教育,用“心”守护未来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才可以教育好孩子。”每学期开学,她都跟孩子们一起卫生大扫除,跟孩子们“同甘共苦”,为他们创造一个干净和谐的环境;每天都坚持晨会课之前到教室,确保孩子们能利用早晨的宝贵时间进行有效学习。每一位孩子的进步她都用心奖励,亲手为孩子们制作奖品,给他们鼓励和能量;每一次的旅游或出差学习,都会给同学们准备一份小礼物,让孩子们感受到她的牵挂;每一个节日都精心准备,给孩子准备礼物,让每个孩子展示自己。

在崔玉婷看来,爱是具体的,具有浓厚的感情色彩。作为一名班主任,崔玉婷始终坚持“爱的教育”。有一次期末考试结束后,孩子们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刚学会烘培的崔玉婷,为了让孩子们记住他们的荣耀时刻,散学典礼当天,她凌晨4点起床为孩子们制作庆祝蛋糕。她心里装着学生,处处都为学生着想,同学们都说:“做崔老师的学生好幸福!”


优化教学   不忘初心,勇于担当

作为一名班主任及数学教师,她始终坚持科学的教育观。崔玉婷回忆道,刚踏上那三尺讲台,面对孩子们那渴求知识的目光,她暗暗下定决心:“要对得起孩子们的渴求”。

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业务上强人一等,才能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为了孩子们能更好地接受教育,崔玉婷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通过听课向老教师学习课堂管理和课堂调控的经验。在理论上,崔玉婷曾多次参加全国生本教育培训,通过培训,优化教学方法。在教学上,她认真备课、认真上课、开动脑筋、钻研业务,认真批改学生的每一份作业、及时反馈,耐心辅导学生,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用爱与学生沟通。同学们都很喜欢崔老师的数学课,她所教班级的学习成绩也很突出。


在学生眼里,崔玉婷是值得依赖的班妈妈,也是亲密的好朋友,更是值得敬爱的老师。在家长眼中,崔玉婷是他们信赖的托付者,也是无话不谈的交流者,更是值得尊敬的教育人。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崔玉婷说,教师不仅要把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更重要的是帮他们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而“身教重于言传”,教师必须要起好带头作用:随手捡起地上的纸屑,提起水壶浇花,一笔一划写好板书,扶起摔倒的学生……给学生树立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