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洪河小学张昭君:用心培育希望之花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钟传亮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钟传亮)“学校像地,学生像种子、像苗,老师则像勤劳的园丁。”张昭君,成都市龙泉驿区洪河小学教师,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30年来一直担任小学语文教学工作,兼任班主任工作。爱钻研、好创新的她和学生一起在语文天堂里快乐遨游。她在各级课堂大赛获奖,所著论文多次在全国、省市区获奖;教育教学理念先进。


2013年,张昭君正式接手三班。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她说:“看着一张张陌生的面孔,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受,光阴似箭,转眼间,孩子们上五年级了,变成了大姑娘,小伙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每一个孩子都是老师心里的宝。谈起自己班级的小故事,张昭君毫不迟疑地讲到小豪:小豪今年十一岁,脾气、性格简直和小孩子一样,本来可以好好上一节课的,因为他一个人,把全班的注意力都吸走了,搅成一团“黑芝麻糊”。上课时不时折出一个纸团或纸飞机把它砸在同学的身上,或者在同学回答问题时把椅子给他踢到一边去……说张昭君不生气是不真实的:堂堂一位语文班主任,难道还“斗”不过一个黄毛小子?


张昭君决定到小豪家家访。一进门,小豪的爸爸妈妈迎上来,热情地说:“张老师,你来啦!”此时刚好遇到小豪玩耍回家,汗淋淋的,一身泥水一脸疲劳。张昭君和小豪的家长聊了小豪在学校里的情况,小豪不情愿地站在一边,丝毫都不在乎。

家访对于小豪没有起到任何作用,短短几天就恶习再犯。“张老师,小豪给小陈递骂人的信,小陈火了,他们又打起来了!”一天,班上的小妮急匆匆找到张昭君。张昭君心头一紧……她把小豪叫到办公室,小豪眼睛红红的,一副不服气的样子。张昭君平静地对他说:“你为什么要写骂人的信给小陈?”他抹了一把眼泪,大神喊到:“是小陈先不对的,他经常出口伤人,全班同学都知道。我没错,只是回应了他一下!我没错!”

张昭君惊住了,先让小豪先坐了下来,开始慢慢开导他:“打架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他骂人可以给老师说呀!” 张昭君对小豪说,老师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同学,而同学与同学之间,就要互相友爱,互相关心,齐头并进。她让小豪回去好好想想她的话,小豪点了点头,一言不发地走回去了。

从那天以后,张昭君出乎意料地发现小豪不再闹了,听课听得比任何同学都专注,这次考试也全部及格,有时还热心帮助同学,每一节课上,都安静认真。

“每一个孩子心中都有一朵圣洁、美丽的水晶花,永不会凋谢。”张昭君觉得,老师的责任就是让孩子能够发出自己独特的光芒,小豪心中的花朵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悄无声息地绽放了,他心中的花儿也许不起眼,但却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