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成都龙泉驿茶店小学叶照军:教育无垠,真情无涯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米峻锋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米峻锋)“选择你爱的事业,爱你选择的事业,并用百倍的信心、勇气和努力去浇灌,无论将来成功与否,你都能说:‘我终身无悔’——这就是我的教师梦。”叶照军,一名来自成都市龙泉驿区茶店小学校的数学教师,教科室主任,中小学一级教师。曾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先进个人、龙泉驿区骨干教师、龙泉驿区优秀青年教师、龙泉驿区优秀班主任、龙泉驿区第五届山区优秀教师、龙泉驿区“3C”课题先进个人、成都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2009年,由于灾后重建,茶店小学和大兴小学合并为龙泉驿区茶店小学,学校变成了一所寄宿制小学。我们班有23名住校生,这些孩子来自偏远的乡镇,他们远离父母,学生能否在学校快乐、健康的成长成了我们班主任工作的关键。” 叶照军说,在工作中,自己不仅要做一个传道、受业、解惑的老师,也要做孩子的知心朋友,更要做孩子的慈父严母,让孩子学习得快乐,生活得幸福。

育人无小事,用关怀积攒每一份感动

小毛是叶照军带过的一名学生,在一次上课前叶照军刚准备到教室,突然听到一个学生焦急地喊着:“叶老师,叶老师,不好了,小毛摔倒了!”“别着急,慢慢说,怎么会摔倒呢?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学生拉着叶照军直奔教室,果然,小毛正趴在桌子上不断地抽泣着。“我轻轻地刨开孩子的头发,看见一块充血的青包,我立刻背着孩子去了医院,医生检查后确定并无大碍,我悬着的心才放下。”回到学校,已经放学了,叶照军让孩子吃了药,但孩子仍表示身体很不舒服,叶照军听闻,马上和孩子的妈妈联系并陪同孩子家长再次去到医院深入检查,得到明确结果后他才放心离开。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 。让孩子感到学校是温暖的家,学习才会轻松愉快,才会学有所成。叶照军认为,“人之性行,虽有所短,必有所长。每一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作为教师,要一分为二的看待,不能因为自己的偏见,便把孩子的优点也抹杀了;作为班主任,要慎重行事,知人善用,扬长避短,才有利于孩子的终身发展。”叶照军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切换自己的角色,对班里的每一位孩子都有着细致入微的了解,对于每位学生,都有自己独特的教育模式。

教学无易处,让鼓励浇灌每一株幼苗

叶照军班里的孩子们说小楠唱歌很好听。在一节班队课上,孩子们玩“点兵点将”的游戏,一位同学恰好点到小楠,让他为大家唱一首歌。他刚被点到就臊红了脸,迟迟未开口。“大家的掌声还不够热烈,我们再次为他鼓掌加油!”叶照军高声道。教室里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果然,孩子们没有“无中生有”,小楠刚唱了两句,教室里又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叶照军也投给他赞许的目光。于是叶照军向全部同学提议:让小楠当音乐委员。同学们纷纷表示赞同,就这样,小楠成了班上名副其实的音乐委员,每天课前歌声时,都能听到他悦耳的歌声,他的歌也逐渐越唱越好了。“每当我听到韩红的《天路》这首歌时,总会浮现出小楠在六一儿童节独唱《天路》的画面,这首歌一直在我耳边回荡……”

“教师无意间的一句话,可能造就一个天才,也可能毁灭一个天才。”叶照军用行动诠释,教师应该用人之长,避人之短,发展学生的特长,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叶照军在数年的教育生涯里默默地耕耘与付出,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被他的真诚、善良、仁爱所感动,学校同事们向他投去赞许的目光,领导们也经常给予他鼓励与表扬。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成长是一个过程,永无止境,永无终点。我的教育之旅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将继续迎来一批又一批新的学生,将继续上好一堂又一堂的课,将继续面对一个又一个预想不到的教育难题……”叶照军说,他将保持着对教育的激情,继续在激情中享受教育的快乐,在实践中丰富教育的智慧,用行动诠释对于教育行业的执着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