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教育部将举办《传承的力量》中秋节特别活动

来源: 中青在线 | 作者: 温维娜 | 时间: 2019-09-12 | 责编: 徐虹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温维娜)“孩子们,你们知道嫦娥奔月的故事吗?”今年中秋节前夕,在北京市密云区第三小学的课堂上,老师正在用中国传统皮影艺术给学生讲述关于中秋节的故事。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认真学习用皮影艺术讲团圆故事。

学生们拿起小锣,背上小鼓,握起棒子,鼓声一响,在山西省汾阳市禹门河小学,一场带着黄土高原文化气息的地秧歌开始了。孩子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校园生活,共同欢庆中秋佳节。“我们希望吸引更多少年儿童参与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中来,通过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该校校长任应斌说。据了解,该校通过开设相关课程、编写校本教材、聘请专人授课等,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学生生活。

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城小学将国学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相结合。“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课堂上,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将《三字经》的韵律融入哈尼族传统体育项目——竹竿舞。

这些只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中秋节前夕,由教育部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2019《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中秋节特别节目即将拉开序幕。

据了解,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的通知》提出的“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中国传统节日振兴工程”的要求,教育部决定继续开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根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土壤,以春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元旦、五四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现代节日为契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和国家认同,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集中展示学校体育艺术教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成果。

活动形式有戏曲、民乐、书法、剪纸、传统体育等。活动将面向全国的大中小学,紧紧围绕《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这一主题,精心遴选10余个节目入选节目单。这些节目既能体现我国大中小学体育艺术教育的成果,又能推动社会关注体育艺术教育、共同参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