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产品全面升级后的华图教育,如何拿下军队文职“三大战役”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11 | 责编: 曾瑞鑫

2019年的夏天,全国各地骄阳似火。

华图教育军队文职考试培训的微信群里频频传来捷报。

“我们班17个人,面试过了16个!” 

“老师,考官问的就是您平时带我们练习的内容,我面试第一!”

“我面试全场最高,完美逆袭!谢谢您的严格要求!”

……

这样的捷报在华图各分校的公考群里十分常见,但作为一个仅仅开始招考两年的考试,这样的“战绩”并不容易。两年间,华图一大批优秀的“将士”,为了这个项目,时刻保持着冲锋的姿态!

吹响师资招聘“集结号”

每每说起军队,华图教育董事长易定宏都会提到自己和部队的不解之缘。

当年他毅然从大学校园闯入社会创业时,十分艰难,是一名部队干部掏出自己的家底支援了他,才有了华图后面的故事。所以,易定宏对部队有着很深的感情,华图也在这几年的发展中招聘了一批退役军人,并于2010年在公司内成立了部队事业部。

部队事业部主要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安置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编等“出部队”的考试培训。考情考务的不同,以及参考人数天花板的限制,让这些考试培训多少显得和公务员考试培训、教师招聘考试培训等公司主营业务有些“格格不入”。

2018年全军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文职人员公告发布,让部队事业部的同事们兴奋不已:终于迎来了一个“进部队”的考试培训,大干一场的机会终于来了!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军队文职招录考试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笔试除了公共科目,还有13类44个专业科目;面试除了结构化面试部分,更是涉及到数百个工作岗位的专业知识。好在笔试的公共科目和面试的结构化部分,与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考试的内容差别不大,华图现有的老师绝对是行业里最优秀的,但那些专业科目,尤其是和部队岗位相关的知识,让部队事业部总经理张庆国犯了难。

“由于2018年是第一次文职招考,大家都没经验,我们开设的基本都是公司一直在做的教员、医疗、护理等专业科目的培训。很多考生奔着华图的品牌来咨询课程,我们却满足不了很多考生的专业科目培训需求,这让我们心里很不舒服。”

这一情况也让他们形成了共识:军队文职考试培训,拼的就是专业课师资,得专业课者得天下,得胜利!这些专业知识,没有谁能比从事过相关岗位工作的退役军人更熟悉!

于是,2019年元旦刚过,就看到华图教育里老兵们的朋友圈、战友群里,开始大量发布这样一条信息:诚聘军队文职培训优质退役师资,专业涵盖军校教学、装备质量等多个专业。

华图满满的诚意,很快吸引了一大批优秀退役军人。部队事业部运营总监、军队文职项目负责人李顺就是一名退役军人,自然当仁不让地担起了牵头组织退役师资招聘的重任。那段时间,应聘简历如雪花一样塞满了他的邮箱,应聘咨询电话也是从早上起床响到深夜。

既然是招聘,自然有筛选。部队事业部文职考试研究院根据退役师资大多没有地方教育培训公司授课经验的实际,特地组织了相关培训,并制定了考核筛选标准。

李顺之前在部队的一位老领导看到他发的招聘信息后,出于好心特地介绍了一名团职退役军官来应聘,但经过培训考核,该名应聘者虽然专业知识储备足够,但并不太适合授课。怎么办?李顺买了水果,分别到老领导和应聘者家中登门说明情况并道歉,得到了理解和支持。“教学质量是一条硬杠杠,在这一点上讲人情、开后门,就是对学员的不负责任!”李顺的态度也是华图人的态度。

终于,经过几个月的储备和筛选,华图文职项目专业课师资覆盖了85%以上的专业、90%以上的考生,即使是一些招考人数很少、很难开起面授班的“小众”专业,华图也努力通过各种渠道找来专业老师录制网课,力争让每一名军队文职考生都能在华图学到自己的专业课。

“三大战役”连战连捷

军队文职招考项目启动后,部队事业部特意在会议室的门上贴上“作战指挥室”的字样,文职项目的战争也随即拉开大幕。

6月17日晚上8点40分,“作战指挥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又是一个等待军队文职笔试成绩公布的夜晚。

从半个多月前,他们就每晚值班守着成绩公布,分工也十分明确:一组负责刷新官方网页,另一组负责在学员群中留意“蛛丝马迹”。

“我查到成绩了,考了XX分!”不停刷屏的学员群里突然蹦出这样一条信息,自然没有逃过华图人的“火眼金睛”。

官网主页一分钟内被刷新了十余次,但始终没有找到文职笔试成绩查询通道。

难道是虚假信息?

“成绩查询通道有没有可能不在官网首页?”大家迅速点击各个子页面查看。

“找到了!成绩查询通道在报名页面里面!”“目标”既已锁定,“战斗”即刻打响。

“作战指挥室”内气氛紧张、人头攒动,但却有条不紊,一条条“战斗指令”从这里向全国各分校发出:运营小组组织推送微信公众号文章、信息扫群,教研小组组织进行公告内容大数据分析,网络小组组织直播间设备和网络调试……

仅仅在成绩公布一个小时后,晚上10点,文职面试解析直播峰会就正式开始了,如此快速的战斗速度在当晚吸引了全国近万名考生收听收看。

面对突发信息时,有如此迅速的响应,对华图人来说习以为常:

3月12日晚9点5分文职招考公告发布时,华图人就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并成为当晚唯一一家组织公告解读直播峰会的教育培训机构。

4月27日,军队文职招录组织全国统一笔试,上午考公共科目,下午考专业科目。就在下午4点专业科目考试结束的同时,华图的公共科目估分系统就上线开通了,让考生惊呼“华图速度”太快了!28日凌晨1点,10个专业科目估分系统也上线开通了。

华图人的敬业不仅体现在面对突发信息时的快速响应,更体现在面对危险时的坚守岗位。

公布笔试成绩的当晚,华图四川分校文职项目负责人郭健杰正带着团队人员在保障直播峰会,突然听到夜空中响起了刺耳的警报声,十几秒之后,大楼开始晃动,饮水机都被晃倒了,原来22时55分,四川宜宾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

“地震了,你们还不撤!”大楼保安见公司还亮着灯,冒着危险上楼劝说他们撤离。“直播还没结束,考生还在和老师互动,我们不能撤!”郭健杰和同事态度十分坚决,坚持要保障到直播结束,“说实话,现在想起来是有些危险。但是当时只想着,考生都不怕,我们还怕什么?”

只要有1%可能,就要尽100%的努力,这就是华图人。

“名”师出高徒

优质的教学质量,是华图教育多年来在考生中留下好口碑的重要因素。“我们之前在部队时经常说: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对于军队文职考试,我们也要像抓部队训练一样抓培训,才是真正对学员负责。”张庆国亮出了华图部队事业部的观点。

军队文职招聘的护理专业在面试时需要进行实操考核,当华图山东分校文职项目负责人王鹏,接过有着多年军队医院护理工作经验的叶老师递过来的实操练习物品清单时,顿时感到有些发懵:清单上列着大大小小上百样物品,不少在药店还买不到。

“只要是对学员备考有用,再难我们也要准备到位!”王鹏立下军令状,带着团队人员,去药店采购、跑医院协调借用,不知跑了多少趟腿、磨了多少嘴皮子、求了多少人情,终于在开课前把所有实操物品准备到位,就连提出需求的授课老师都没想到。

华图人的执行力和责任感,也深深感染了这些外聘退役师资。军队文职招考的面试是分单位自行组织,所以在一些面试考场的细节上存在一定差异性,比如有的考场安排考生坐着答题,有的是站着答题;有的是电脑抽题,有的是纸质题本。怎样才能更好地培训学员?老师们不约而同地做出一个选择:“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战而不备。只有平时把困难想全了,真正上考场时才不会慌了神乱了手脚。”

他们按照最严格的标准来培训学员,尽自己最大的能力提升着学员的备考本领。“不行,敲门的声音大小和节奏不对,重来!”“你答题的声音显得没精打采的,来,跟我喊几声口号!”老师们从一点一滴的小细节开始抠起,并反复亲自示范。

军队文职招考,很多专业都是部队特有的,考生基本对报考岗位所从事的工作和设备没有概念,备考起来自然难度不小。华图里的退役军人和外聘的退役师资,在不违反部队制度和纪律的情况下,纷纷协调学员到军营里进行参观,提前熟悉部队氛围,直观感受报考岗位,为学员备考增加了不少砝码。

2019年军队文职招录,新增了武装部、军代表等管理岗,由于这些岗位和其他的专业技术岗不同,导致部分学员在刚开始上课时对授课内容有一些质疑,有着多年武装部工作经验的李老师在广州文职面试班开课时就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说管理岗不大涉及到专业,但如果不了解你报考岗位的工作内容,面试时回答考官的问题就会没有针对性,只能泛泛而谈,肯定拿不到高分。”李老师耐心地向学员说明原因,并结合岗位工作内容进行答题示范,很快就打消了学员的顾虑,当最后一天的课结束时,全体学员起立,为李老师的精彩授课鼓掌。“那一刻,感觉自己就像以前在部队立功获奖一样光荣,成就感满满的!”李老师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