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爱生如子,以情育人”  成都武侯实验中学陈玲用爱闪耀教育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彦博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10日讯(王彦博)陈玲,成都市武侯实验中学数学老师。多年来担任班主任、毕业班老师工作,1995年走上教育岗位至今,陈玲从一名默默无闻的普通老师成长为区特级教师。2009年被评为中学高级教师,2016年被评为武侯区学科带头人,2017年起,被聘为“武侯区初中数学研究中心组教师”;其主持、主研的课题获得成都市武侯区优秀成果一等奖。

“特别的鲜花”——普通的关心,家一般的感觉

某年的教师节,陈玲下课后看到手机上有九个未接电话,而且是同一个号码。她当即就紧张起来,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急事,也不知道是谁打来的。赶紧回拨过去,原来刚才不停给她打电话的是刚刚毕业的一名学生,目前正在读高中,由于无法亲自回到母校看望陈老师,便托母亲专门买一束鲜花送到学校门口献给陈老师。这位同学在电话里为自己不能来看陈老师而抱歉:“特别感谢陈老师对我的教育,祝陈老师节日快乐。“

托自己母亲给陈玲送来的鲜花,陈老师感到非常特别。陈玲说:“其实这女孩子我只教过她一年,她却感谢我。对孩子的关心,是教师的职责所在,可孩子们都记着,真的都记着呢!”类似的事情很多,每届毕业的学生离校之后,都会跟陈玲联系,放假后也会回校看望陈玲。说起这事,好像刚刚发生,陈玲依然很感动。

用爱浇灌幼苗,用心守护成长

同学们都说:“陈老师特别关心我们!像妈妈一样!” “陈老师特别关心我们的身体,最爱说的就是要我们多喝牛奶!”“一次下课,陈老师摸摸我的胳膊,说:‘小伦,你怎么还穿得那么少?快回寝室去拿衣服!’我是住校生,平时很少见到爸爸妈妈,但因为陈老师,我感到了母亲般的温暖。”“每天中午,陈老师都会让我们迅速关灯,拉下窗帘,等大家都睡着了,她才回办公室休息。她经常对我们说:‘你们的身体格外重要!’要求我们每天多喝牛奶,多吃水果,冷了要加衣服,防止感冒。这些叮嘱平平常常,却让班上有了家一般的感觉。”…… “听到这些娃娃的话语,我感到很温暖。他们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很温馨!孩子们真懂事!只要你把学生放在心上,学生都知道。”陈玲感动地说道。


教育界现在还是有个别老师总是埋怨学生不懂事,不懂得老师的爱,可为什么陈老师没有这样的“苦恼”呢?看来,关键还是老师是不是真的“把学生放在心上”。就像陈老师一个学生说的那样:真心关心,如家一般!尊重、严格、关爱学生的教育,不是“关心”那么简单。

不一样的“尊重”,同样的“关爱”

熟悉陈玲的同事都知道,陈老师的另一大工作特点就是尊重孩子。小超说:“陈老师爱笑,她的笑容富有魅力,不可阻挡。”这笑就是爱与尊重的体现。

一次上课的时候,一女孩因为体质弱,低血糖,居然晕倒了,陈老师赶紧进行简单急救处理;女孩醒来后,陈玲又分别打电话给医院和家长。类似关心学生的事,在陈老师二十多年教育经历中,可谓非常多。

陈玲说:“尊重学生,意味着尊重他们的人格、隐私、甚至生活习惯;在尊重的基础上不迁就和纵容,潜移默化的去改变她们。‘晕倒女生’显然是不良生活习惯所致,先尊重她已经养成的不吃早餐的这个坏习惯,不急不躁。再把不吃早餐的危害道理讲清楚,学生理解了,再结合严格要求,学生就不会反感。这样的严格因为结合了尊重和关爱,孩子就容易接受并主动去改变自己。”陈玲这样描述“尊重”。

“有一次,班上小华同学打了饭,可能是觉得饭菜不合口味,没吃几口竟然就把那些饭菜全倒掉了,然后拿着自己的零花钱去小卖部买零食吃。陈老师知道了,可生气了,将小华叫到办公室进行了批评教育。但谁不知道我们的陈老师是刀子嘴豆腐心。虽然她表面上很生气,而且不停地批评浪费粮食的行为,可同时又在办公室里找吃的东西给小华,陈老师担心他饿着肚子上课呢!还不停地对小华说,以后要好好吃饭,不然身体坏了可怎么办!不但是小华,还有很多同学都感到了陈老师严厉批评中饱含的关爱!”在陈玲学生的记忆中,陈玲给他们的关心是温暖的,是家一样的。

陈老师的尊重、严格、关爱赢得了孩子们包括其父母的信任,许多学生都喜欢给她讲家里的事,有的孩子因爸爸妈妈吵架,也给陈老师说,要陈老师劝劝爸爸妈妈别吵架。家长有了烦心的事也爱给陈老师唠叨。“就在昨天,一个学生给家长顶嘴,家长给我电话要我说说孩子。我答应了家长,但同时也劝家长不要老在外面打麻将,晚上早点回来关心一下孩子。”陈老师说着,笑了起来。她觉得自己像个“和事佬”,也为自己能得到学生和家长信任而“得意”吧!

“关爱”是陈玲从默默无闻到“区特级教师”的密码。最美教师,用“爱”闪耀教育,陈玲说,这样的老师在武侯实验中学的校园还有很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