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教育 > 滚动新闻 >

2019新东方“烛光行动”圆满收官 公益支教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刘昌

中国网9月10日讯(记者 曾瑞鑫)八月末的东北已秋意袭人,而华南却依然酷暑难耐。广州新东方学校的数学老师欧建华结束了在黑龙江省中俄边境黑河市的支教课程,匆匆把外套塞进行李箱,连夜换乘三趟飞机,返回了4000公里外的广州。

欧建华参加的支教活动是由民盟中央与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联合发起的“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该活动至今已连续开展了十二年。今年从8月19日至8月30日,包括欧建华在内的65位来自新东方全国各地学校的教师志愿者,在最忙碌的暑期中抽出几天,分别奔赴黑龙江、辽宁、河北、安徽、四川、陕西、内蒙古、甘肃八省九地,完成了一年一度的乡土之约。十余天里他们为近4000名乡村中小学教师,开展了英语、数学、语文等科目的教学培训,传递新东方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帮助当地教师提高教学水平,最终助力中国教育的进步与均衡发展。

2019新东方“烛光行动”黑河站启动仪式

目前,各地的培训活动均已顺利结束,“烛光行动”圆满收官。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也收到了各地教育部门和乡村教师们的广泛赞誉和热情邀约,参训教师普遍表示,经过几天的交流学习,不仅提高了授课技能,也被唤醒了作为教师的荣誉感和激情。希望新东方能将该项活动持续办下去,点燃更多学子的求知之梦。

精准施教 新东方教师倾囊相授“独门绝技”

“今年是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尽可能把自己私藏的好货都分享出去。”80后教师志愿者欧建华说。

8月21日9:00~17:00,在一整天几乎不间断的授课中,欧建华带来了《神乎其技的数学游戏,让学生从此爱上数学》《中学数学课堂的引入技巧及案例》《中学数学中鲜为人知的解题技巧与解题思维》《动画多媒体教学,想象力也需要培养》四门课程。将十多年教学、教研中总结出的“独家经验”和实用技巧,倾囊传授给黑龙江省黑河市百余位高中数学老师。

新东方教师志愿者欧建华分享“什么是深度思考”

教师志愿者、新东方集团演讲师艾力则向200多名初中英语教师分享了自己独创的“34枚金币”时间管理法,希望他们将该方法分享给学生,帮助其提高学习效率。

新东方教师志愿者艾力与参训教师合影

与此同时,在3000公里外的甘肃省甘南自治州舟曲县,来自加拿大的新东方外教志愿者时雨,则用活泼易懂的方式,给当地教师带来一堂地道的英语口语发音训练课。

来自加拿大的新东方外教志愿者时雨

和这几位教师志愿者一样,所有新东方教师志愿者的培训课程都实用性与趣味性兼顾,干货与励志并重。除了科目内容层面的交流,许多老师也分享了关于课堂管理、沟通技巧、奖惩机制的经验,以及深度思考等习惯养成的心得体会。

相较以往,今年的“烛光行动”也在多个方面蓄力突破:首先是提前调研,精准施教。活动启动前,新东方即联合各参训地区教育主管部门开展了针对一线乡村教师需求的问卷调查,并将需求传达给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以便对症下药,提升教学效率与效果。

其次,首次增加了高中历史、高中物理等科目,将培训科目增加至九个。随着新东方中小学全科教育的持续升级,未来培训科目范围也将进一步拓展。

此外,新东方教师志愿者的选拔门槛有所提高。今年派到各地的65名新东方教师志愿者,是从上千位各地分校的志愿者中精心筛选出来的优秀教师、培训师,教龄都在三年以上。

点拨方法,启迪思想,点燃激情

黑龙江省黑河市孙吴县第一中学的高中数学老师吴明胜,最近在研究一款名为“GeoGebra”的数学APP。为了学会使用这款全英文的App,他还计划恶补一下英文。

今年48岁的吴明胜,已拥有20多年的教龄。但听完欧建华老师的课,仍表示受益匪浅,远超预期。吴明胜说,除了新的教学软件,欧老师传递的深度思考习惯也令他深受启发。“老师讲的题型我们都做过,但之前只停留在方法技巧层面,没有上升到理论高度。另外,他讲的东西很实用,比如数列中S0的巧用,对于提高解题速度帮助很大。”

在4000公里外的四川省资阳市,乡村教师谢安均也度过了不平静的三天。来自西安新东方学校的90后教师志愿者武鹏屹将《延禧攻略》搬上了课堂,以影视剧的台词为例,讲解文言文一词多义的用法。这种将潮流热点与语文知识点结合的方法,令他耳目一新。

谢安均坦言,由于和现代生活距离较远,文言文教学一直是调动学生兴趣的重灾区。此前他曾尝试过多种方法,但收效不大,这次听完武老师的课,对于活跃课堂气氛,有了信心。

各地教育部门相关人士也对该活动给予高度评价。黑河市教师进修学校中学教学管理中心主任郭启表示,听了三天课后受益颇多。“原来对学生思考习惯的养成关注不够,通过这次培训,深刻感受到好的习惯能影响人的一生,以后会更多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 培训结束后,郭启建了几个微信群,把新东方老师和相应学科的当地老师拉进去,方便以后在线切磋交流。

除了教学方法的提升,不少乡村教师还表示从新东方教师志愿者身上,汲取到了精神能量。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地处青藏高原边缘,山大沟深,自然灾害频繁。来自巴藏镇溪岭小学的藏族老师杨峰,在当地一所山顶上的小学度过了孤独的八年——全校20多名小学生,只有他一名老师。

和杨峰一样,不少乡村“留守”教师都面临着相似的困境:缺少同事切磋讨论,教学水平难以提升,而比这更紧迫的,是精神的孤独和斗志的消逝。

“烛光行动”课堂气氛活跃,参训老师认真听课,积极互动

新东方公益基金会理事长王学文表示,和留守儿童一样,乡村教师也需要面对面的精神陪伴和专业力量支持,而面对面的培训,正是给予乡村教师精神陪伴的最好方式。“支持一个老师,就等于支持了一群学生。”

同样的,新东方教师志愿者也在历次支教活动中获益良多,通过近距离接触乡村老师,他们得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乡镇、农村地区基础教育的现状,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爱心,加深了对新东方精神的理解。

不少老师甚至对“烛光行动”上了瘾,将其视作暑期一年一度的“朝圣之旅”。如今年“烛光行动”的教师志愿者中,就有连续4年参与的艾力,连续9年参与的代晓,连续10年参与的张理清等。谈到坚持支教的原因,代晓称,“教育本质上是为了影响他人,回馈社会,而‘烛光行动’可以把这种影响力辐射到更广,成就感和荣誉感爆棚,更坚定了当一名教师的初心。”

今年,连续9年参与“烛光行动”的教师志愿者代晓再次登上烛光讲台

在支教现场,教师志愿者们还收获了诸多惊喜和感动。8月26日,四川资阳,教师志愿者杨曦迎来了他的三十岁生日,快下课时,他收到了当地老师送上的鲜花和蛋糕,身上贴满了老师送上的祝福贴纸;8月23日,黑河二小,教师志愿者佘波刚讲完一堂单词课,一名随妈妈旁听的小男孩被他的课程深深吸引,下课后走上讲台,问“老师我可以抱抱你吗?”……

十二年磨一剑 新东方不忘初心持续助力教育公平

今年是“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活动开展的第十二年。在民盟中央指导下,在新东方各学校的大力支持及广大教师的积极参与下,新东方已累计对30000多名乡村教师开展了英语、语文、数学等学科的教学培训,帮助他们更新教学理念,掌握教学技巧,开阔眼界,拓展思路,由此也间接影响了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乡村中小学生。

民盟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圣宇对“烛光行动——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的成果予以肯定。他表示“新东方教师社会责任行”已成为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的重要品牌。今后民盟将结合新形势需要,与新东方加强战略合作,把教师责任行活动继续推进下去。并希望通过互联网、双师课堂形式把教育资源输送到边远地区,最大限度发挥好新东方教育资源的优势。

新东方始终关注教育,尤其是农村教育的发展。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曾说,“农村教师是农村教育的重点,培训好一个老师,就能带好一班学生,继而带动一片地区的教育。”这是新东方连续十二年开展“烛光行动”的初心,也是指引“烛光行动”不断推陈出新、扩大影响力的源动力。十二年一个轮回,新时代赋予“烛光行动”新的内涵和使命,新东方将继续借助科技的力量,让优质的教师和教育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共同提升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助力中国教育公平。

8月30日,随着甘肃舟曲的10位教师志愿者结束了为期五天的培训课程,新东方65位教师志愿者已全部“归队”,重新回归到各自工作岗位。与此同时,参加本次“烛光行动”的近4000名乡村教师,也将迎来秋季新学期开学第一课,他们会把培训中获得的知识与力量,传递给上万名乡村学子,点亮他们心中求知的烛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