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附中初中部校长杨华:心存敬畏,躬身行之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刘杨)杨华是四川大学附属中学(成都十二中)初中部校长,空军装技部优秀教师、武侯教育功臣、武侯区优秀校长、武侯区骨干教师、推进武侯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先进个人、课题优秀校长。1992年获“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并从四川师范大学物理专业毕业。1997年开始从事学校管理工作,先后担任5701厂子弟校校长助理、副校长。2000年任成都四十三中学校长,2017年任川大附中(成都十二中)初中部校长至今。

image.png


“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务实做教育。”这是杨华从教27年来一直坚守的人生信条。他身上有着太多的荣誉称号,更是他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做出的成绩,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认证。清醒认识学校“教”的功能,即传授知识与“育”的功能,即培育做人。杨华解释到,川大附中为何以“学校因教育而创设,教育为人而展开,教育就是使人成为‘人’的活动”为学校观与教育观,正是要明确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只有且只能是一个,那就是“学生”,学校教育的培养目标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

保障教学质量,“优”教师队伍建设

工作中的杨华校长善于化繁为简,厘清人事关联,快速化解疑难问题。坚持“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的工作作风,推崇“兴校之道,贵在实干”的教育精神。正所谓“大人不华,君子务实”,杨华认为,做教育的人,更应该求真务实,真抓实干。

教师队伍的整体建设,是促进教育事业快速、健康、和谐发展的根本,更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唯一保障。杨华在担任四十三中校长时,由于学校师资队伍构成复杂,教师学历水平整体不高,教师专业素养参差不齐,导致中考一次性合格率处在全区末尾的位置。学校教师队伍的问题已经严重影响了学校的发展。杨华大刀阔斧,确立了质量立校、质量兴校的发展战略,以大局、长远的眼光来进行师资队伍建设。

image.png


杨华立马着手制定了《教师发展工作意见》、《骨干教师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教学成果评审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制度、办法,加强对学校教师发展工作组织领导,全面规划教师发展的年度及中长期工作指导思想、目标任务、保障机制等,极大地激励了教师的专业发展积极性。利用教师会、教研活动等时间组织教师学习导学案课堂理论,进行课堂教学改革,完善学校教研训三位一体的机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培训质量,促进教师持续不断地学习与专业发展。

自此,教师队伍发生了改变,课堂教学也就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也跟着发生了改变。学生的素质得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调动,学生逐渐变得愿意学习了。这些改变显著体现在教学成绩与学生成长方面。学校办学质量的明显提升,得到了上级领导、家长、社会的高度认可与称赞。

保障育人环境,创“绿色校园”

担任川大附中初中部校长后,杨华积极借助社会资源办学,优化外部育人环境。2018年暑期,历时近两个月,学校大门左侧旧教学楼德胜楼进行了“穿衣”改造,与右侧新建教学楼风格统一,学校环境育人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在充分争取政府投入的基础上,还积极吸引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多渠道多途径办学,初步形成多元化办学格局。

image.png


如何为学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外部成长环境?学校发挥资源优势,与所在地桂溪社区、火南派出所开展共建“绿色校园”活动,把优化学校外部育人环境作为学校教育转化学生,防范学生犯罪的重要一环。在开展共建活动后,学校与社区交流了工作计划,共同商议对学生的教育工作,不仅扩充了教育资源,也使学校教育与社区教育相互协调成为现实。活动不仅使学生和家长共同接受教育,也使学生在教育活动中充分展现自己,提高了接受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学校内部育人环境的改善,外部育人环境的保障,让川大附中初中部的学生能在更怡人、安全的氛围里学习生活。再加之于学校在教学方面一直以来的价值追求,立足课堂,全员全程的教学研究,学生学习都呈现出积极上进,力争上游的良好态势。

杨华说,自己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丰功伟绩,但他担任学校管理工作多年以来,始终怀揣教育情怀,心存教育理想,敬畏学生鲜活灵动的生命,敬畏国家的教育大业。作为校长,他将继续坚守内心的淡泊与信念,传承教育的责任与担当,躬身力行,与全体教职员工同心同德,真抓实干,谱写教育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