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龙江路小学校长杨尚薇:在教育这方“热土”上唱响青春之歌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佚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宋佚)杨尚薇,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中共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党总支书记、成都市龙江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从教30余年。先后荣获“四川省特级教师”、“成都市特级校长”、“成都市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四川省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成都市优秀教师”“成都市优秀青年教师”、“武侯区学科教学带头人”、“武侯区十佳杰出青年”、“武侯区教育功臣”等荣誉称号。


image.png


甘愿为教育付出一生的“杨老师”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她的生长环境。龙小于我个人而言,有着超乎寻常的意义。这里是我教学人生的起点,丰富了我人生的经验与阅历,赋予了我教育的底气与深度,赐予了我发展的底蕴和契机,龙小的治学育人精神已经深深浸润我的血液。”在众多荣誉和光环背后,杨尚薇仍然把自己在龙江路小学执鞭任教的岁月,作为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把“杨老师”这个最朴素的称谓,作为自己的最高职称和荣誉。

image.png


“这两天,我一直在反复回忆自己作为教师的成长过程,寻找自己作为教师的起点和原点,有一件事虽然过去33年了,却永远不会忘怀。可以说,就是这件事情,让我明确了自己成长的目标和方向。”杨尚薇回忆,1986年的清明节,她刚从学校毕业进入龙小不久,刘新元校长带着学校的年轻教师去为龙江路小学第一位、也是四川省第一位特级教师袁丽华扫墓。在墓前,袁老师曾经教过的学生带着袁老师批改过的作文,深情朗诵。当年轻教师们传阅着这些精心批阅的作文本、作业本时,真切地感受到了袁老师对学生高度的责任感,感受到了她精湛的教学艺术,也感受到了一种肃然起敬的力量在心中翻腾。基于这样的深刻体验,做校长13年以来,杨尚薇一直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她希望老师们能真正懂得: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更是值得执着追求并甘愿为之付出一生的事业。

“三寸犁桦”耕耘岁月 用平凡来铸就辉煌

在2001年全国语文“落实新课标,寻求新变革”教研员培训会上,杨尚薇执教的《爬天都峰》作为唯一的录像课入选。她介绍,“爬天都峰”的过程,可谓相当之艰难,不仅需要考虑学生的学习,还要考虑与同行交流;不仅要调整应对来自学生的反馈, 还要听取来自同行及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硬是凭着“手写了两大本教案,到处借班上课”的韧劲和坚持,她终于达到了理想中的录课效果,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这段宝贵经历,让杨尚薇明白:教师成长既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又是一个顿悟的过程。“自从教了《爬天都峰》以后,我拿到一篇课文读几遍之后,似乎马上可以找到魂的东西,大有庖丁解牛那样酣畅淋漓的感觉。”在杨尚薇的带领下,龙小对教师专业成长进行反复的锤炼、敲打与塑造,让老师们在职业成长中充分享受到教育的自信和成功。

“一个人可以走得更快,一群人才可以走得更远。”龙小薪火相传的“传、帮、带、推”的教师培养机制,影响和带动了“一群人”的精彩,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在区域内外有深刻影响的管理干部、名师优师,同时也造就了龙小在四川乃至全国小学教育界毋庸置疑的办学实力和深厚独特的文化底蕴。

在龙小这一平台成长的青年教师,对杨尚薇校长这个“领头羊”敬佩不已:什么力量支撑着她可以忘我的工作?又是什么精神使她不知疲倦?是对学生的爱,对事业的执着,对人生的追求┅┅她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她用自己的方式来守候这方滋养她的“热土”,用“三寸犁桦”耕耘岁月,她虽然平凡,却用了平凡来铸就辉煌;她虽然很清贫,却用清贫造就了富有,在武侯教育这片净土上唱响了她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