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四十三中学王鹏:用默默奉献诠释教育初心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魏杰)2005年6月,毕业于成都体育学院运动训练足球专业的王鹏,于同年9月来到成都市第四十三中学从事体育学科教学工作。期间,担任过学校德育处干事、德育处主任等职务。2015年至2017年间,在学校的安排下,王鹏前往甘孜州白玉县白玉中学参与援藏支教工作。

image.png

在整个教学经历中,王鹏一直高标准、严要求,以积极负责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天的教育教学工作。在学科教学方面,他主要从事体育教育工作,连续12年任教初三毕业班,具备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曾获得成都市体育中考第二名的校史最高名次,所任班级体育中考平均49.3分(满分50)。王鹏自任教以来,获得了“武侯区教坛新秀”“武侯区优秀支教教师”等荣誉称号。

在跨学科教学中,王鹏主动迎接挑战,承担起七年级地理学科教学工作。期间,他虚心向老教师“寻方法,问路子”,探索地理学科教学方法,积极主动专研教材,力争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两年来,共上地理公开课5节、体育公开课4节,均受到各级领导和老师的好评。在课堂上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王鹏还尤其重视学生的理想和信念教育,在平时的课堂中注重和学生进行平等沟通和交流。为此,王鹏还专门为课堂设立了“看世界”小版块,给同学们讲述大山之外的世界,开拓学生的视野,让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建设白玉这方养育过他们的沃土。

在德育处工作期间,王鹏完善了学生大课间活动流程,从单一的锅庄,发展成了以广播操、锅庄、跑步、趣味活动为一体的丰富的大课间活动流程;修改了白玉县中学学生誓词并做解读,分发至各班进行学习;建立健全了白玉中学德育工作制度,德育处值班制度,德育处资料归纳、收集、迎检工作标准和流程,在年终督导评估时,德育处工作首次实现零扣分;王鹏还主持开展了白玉县中学首届班主任班会课技能大赛,并对大赛16节课逐一做了点评;引导学生行为习惯、卫生习惯的健康发展;组织、策划白玉县中学校园田径运动会,把常态化的运动会带上了新标准、新台阶。

此外,王鹏还指导德育处副主任洛绒降措、德育处团委书记宋克古、德育处沙尔果和王清燕两名干事开展日常工作,建立课间巡查、班会课巡查制度,以及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理流程和处理办法,建立德育处工作资料留存体系。

支教期间,王鹏还积极参与其他各项工作,取得了优异成绩,得到了领导和群众的广泛认可与肯定。例如:组织白玉中学青年教师座谈沙龙,并做交流发言;负责联系成都市武侯区望江街道办事处做好脱贫攻坚工作;赴白玉县赠科乡作为期一周的送教下乡活动;担任白玉县教育体育局各级各类评优选先评委;爱心资助白玉县中学学生其麦拉措到初三毕业;组建白玉县中学首支男子足球队,比赛成绩获全州第三名,学校也成为全省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在整个支教过程中,王鹏从踏进校门的那一刻起,就默默地以自己的行动去诠释教师这个行业该有的奉献,用实践去书写自己的教育情怀。为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为白玉的教育事业默默奉献着,不断追求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