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西北中学外国语学校袁定坤:多元帮扶 用心坚守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袁定坤是成都市西北外国语学校的一名体育教师,同时负责体育教研组组长工作,并担任了六年的班主任。2016年7月,他主动向学校提出申请,通过组织考察成为了成都市武侯区第四批援藏干部人才队伍的一员,参加四川省省内对口帮扶藏区行动,于2016年9月进入藏区,在甘孜州白玉县中学任职,挂职担任德育副主任。

image.png

不忘初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

在援藏支教工作岗位上,袁定坤尽职尽责,倾情奉献,他时刻不忘自己肩上的重任,随时提醒自己代表的是成都武侯的教育形象。作为德育副主任和援藏支教教师,他切实做到了“到位不越位,帮忙不添乱,有事做顾问,无事做象征”,不辱使命、不负重托,秉承“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特别守纪律”的援藏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援藏誓言,踏实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用行动彰显了一个优秀的援藏支教教师的风采。

远离故乡,远离亲人,工作和生活条件极其艰苦,袁定坤仍然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降标准”的实干精神,在白玉县中学援藏支教岗位上,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在白玉人民中树立武侯援助干部的良好形象,展现援藏干部人才的昂扬斗志,充分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践,为学校广大师生多做事、做好事、做实事,为白玉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挥洒自己的汗水。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一名普通教师的身份扎根学校,以一名优秀援藏干部的标准忘我工作。依法做事,严于律己。

到达白玉县中学后,袁定坤就迅速融入藏区工作环境,与藏族同事融洽相处,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氛围。他在县中学担任教师以及德育副主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法律法规,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无迟到早退情况。他坚持按章办事,讲程序、讲原则、讲规矩,严守组织纪律,办事清正廉洁、公正透明,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起了较高的威信。许多学校的同事都说:“袁老师是一个为人正派,光明磊落,低调谦和的人。”

亲师信道,关爱藏族学生

教师是一个奉献的职业,古人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爱自己的孩子是父母的本能,但要真正爱所有的孩子很难。而袁定坤就像关心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学校的藏族学生。一人孤身在外,面对繁重的工作量,袁定坤并没有半句怨言,反而工作起来总是有使不完的劲。课余时,他认真备课,学习看书;课堂上,他充满热情,指导学生;有空时,他总是喜欢与藏族学生们在一起,与孩子们一起聊天,一起玩耍,了解周围每个学生的想法和困难,给孩子们答疑解惑,或者为孩子们的学习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学生们都十分喜欢这个武侯来的袁老师。他以体育活动为载体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

image.png


袁定坤作为一名体育教师,长期工作在德育一线,重点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认为,学校工作就是学生工作,学生工作就是德育工作,德育应先行,德智体美劳该全面发展。经过深入调研,袁定坤认为,藏区学校更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结合藏区实际情况,他提出要以体育活动为载体充分释放学生心理压力。经常有人跟他开玩笑说“数学是体育老师教的”以此来质疑一名体育教师如何教数学。同样,也有人质疑“体育活动如何释放学生的心理压力”为此,袁定坤讲述了两则故事来回答。

小扎西是一名篮球爱好者,袁定坤经常找机会加入到他们的比赛中,不谈其他只说篮球,过了1个月左右,小扎西开始主动找袁定坤交谈,趁这个机会袁定坤便用朋友的身份对他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以往是站在老师的角度向他说教,他很抵触听不进去。这一次袁定坤把自己放在朋友的位置,设身处地的为他想办法,和他一起制定解决方案。这一次的交谈效果很明显,小扎西已经有了很明显的变化。

小卓玛喜欢蹦蹦跳跳,精力十分旺盛,袁定坤便鼓励她参加学校田径代表队。一方面把她过于旺盛的精力消耗一些,让她没有多余的精力去参与其他不是很合适的活动;另一方面也帮助她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一场比赛,一场运动会,老师与学生亲如一家人。

袁定坤认为,教师只要有爱心、勤指导、多关心、常谈心,就会引导他们走出自我封闭和自我加压的怪圈,就会使他们保持向上乐观的心态,成长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亲情投入,授之以渔

袁定坤坚持以“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助推白玉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一定要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秀教师队伍,才能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激发内生动力,真正意义的消灭贫困。以这样的理念,在白玉县中学,他积极指导学校各项工作,2017年白玉教育以98分的高分顺利通过省州义务教育均衡化督查。

image.png


为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实施,确保资金的发放,袁定坤梳理建立贫困生数据库,整理了各项德育档案,针对特殊困难学生,进行爱心帮扶。同时,他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根据白玉县中学实际情况制定班主任培训方案,定期汇报交流与学习培训相结合,内容有创新,并实施《一对一师徒结对》与开展《首届主题班会课堂大赛》,效果良好。

袁定坤以活动为载体、开展寓教于乐,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等途径,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集体主义教育、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同时,他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的交流,经常有计划,有组织的联办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期间,袁定坤一直深入教学一线,周课时达18节,平常教学踏实认真,所教班级的教学成绩在学校举办的大型评比活动中均名列前茅。他精心准备的名为《小组合作高效课堂》的县级示范课展示活动,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起到示范效果。此外,袁定坤亲力亲为,倾情付出,以点带面帮助学校提升教学质量,中考升学率连续均取得重大突破。2016年县中学21名网班考生,有9名考生成绩在600分以上;教学成绩获全州二等奖,获得十佳网班称号;2017年中考成绩在关外18所学校排第一,全州38所学校里排第7,并获得全州教学质量二等奖。

image.png


袁定坤以教学教研为抓手,帮助教师了解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态势,增强教师的创新意识,进而帮助结对学校形成比较浓厚的科研氛围。同时,帮助学校进行青年教师大赛,打造的精品示范课。他还开展功能室培训,规范白玉县中学各个功能室使用。期间,他指导帮助白玉县中学积极申报国家级课题《教育信息化促进民族地区教育精准扶贫的研究》,已立项并顺利开题。2018年他指导白玉教师参加赛课获得州一等奖一人,省二等奖两人;指导白玉教师参加微课大赛获得州一等奖三人,省一等奖一人,二等奖四人,三等奖六人;培训学校管理干部,效果显著;白玉县中学督导评估获2017年度一等奖。

爱心帮扶多元化,文化交流促发展

袁定坤联系棕北中学与白玉县中学结成“一对一校结对帮扶”。2018年,棕北中学获2017年度四川省先进帮扶单位称号。他还联系了一家上市公司签订每年10万的长期帮扶协议,截止2018年,捐赠物资累计达30余万元,惠及贫困学生3000余人次。


期间,袁定坤积极参与文化交流,组织藏区学生教师与武侯区学生教师进行交流。2018年带队参加武侯白玉手拉手公益活动。袁定坤感叹道:“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让藏区的学生走出去多看看,比天天读课文有效果。参与交流的学生也表示,参加交流活动受益良多,回去一定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将来建设美丽家园。截止2018年,累计交流三批,学生30余人,教师2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