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棕北中学郑云红:让援藏的赞歌在高原上传颂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怡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晓怡)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支持和帮扶政策,怀着对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无限热忱,成都市棕北中学的郑云红在高龄的母亲长期卧病在床、儿子也即将上初中的情况下,毅然决定前往甘孜州白玉县开展支教工作,开启了武侯区第十批支教工作。

image.png


带好班,上好课 工作中勇挑重担

在白玉中学支教期间,除了担任一个班的教学任务以外,郑云红还兼任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工作,协助做好教务处、发展室的相关管理工作,承担青年教师的培训和指导工作。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务处的管理流程,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郑云红重新给学校制作并印刷了教学工作手册、教研组工作手册、教研活动记录本、听课笔记以及教学日志等用以规范教务处管理流程的各种表册,通过近一年的实践和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郑云红亲自带头示范教研活动的模式,把原来在教研活动中主要以拉家常、闲聊的模式,变成以课例研讨、说课、磨课以及制定教学计划、教学进度为主的模式。通过“传帮带”的作用,在各教研组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已开始逐渐步入了比较规范的教研活动的轨迹。青年教师是学校的生力军,学校发展的希望所在,两年的支教工作中,郑云红担任宋威老师的数学指导教师,同时还担任了李兴菊老师的指导教师,主持开展了三次青年教师培训工作,通过对两位青年教师的指导,使他们能够很快适应学校的工作,进入角色做好分内工作。郑云红每一次给青年教师的培训,都使青年教师收获颇多,在青年教师中反响强烈,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期间,郑云红还担任数次评委,其中,在两次甘孜州白玉县各级骨干教师评选中,他担任县一完小青年教师赛课评委,以及白玉中学青年教师赛课评委,并在赛后做主旨点评,受邀参加县一完小州级课题成果推广会,担任主旨点评;参加县二完小支教老师示范课点评等,通过这些活动,极大地促成了当地教研氛围的形成,带动了一批有志于在教学研讨、教学科研、赛课等方面想取得突破的老师,使他们在活动结束以后,依然能够养成规范、严谨的教学态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作为此次支教工作的另外一项特殊的工作,就是成为白玉县中学在2013年7月申请批准立项的省级课题“民族地区5+1校本研修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实践与探究”的主研人和课题组主要成员之一,一直承担着课题的研究和结题任务。

此外,郑云红主持并策划了课题材料的汇编和统计工作,组织汇编了青年教师成长集《青之于蓝》,教师论文集《小荷》,345高校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以及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学习材料汇编《创最好的学校,作最好的老师》等过程性资料。在教学方面,郑云红幽默的教学语言和独特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深受学生的喜爱,受到学校老师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

image.png


两年中,郑云红承担着支教老师的示范课,而每一次的示范课,都能使学校老师受到很多的启发,给老师们耳目一新的效果,同时也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评价,号召全校老师经常来听他的课。在教学上,郑云红做白玉教学质量提升的示范者,开展讲座,在调研分析的基础上,积极为白玉中学的发展出主意、想办法;做提升白玉教育品质的引领者,做好“传帮带”的工作,力争帮助白玉教育打造出一支热爱教师职业,爱学生,乐于奉献,勇于创新的教师团队;做教师职业道德的传播者,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在刚到白玉县中学时,恰逢白玉县承担甘孜州建州以来的第一次教育均衡现场会,白玉县中学又是主会场,为了将白玉县中学的办学特色充分展示在全州各兄弟学校面前,郑云红主动承担中学三个年级网课班的教师办公室和教室的文化全方位建设,其中,班级文化、办公室文化的重点打造,网课班教师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工作得到了甘孜州教育局和其它兄弟学校的高度评价。

“在白玉,说白玉话、吃白玉饭、做白玉事,充分发挥武侯教育的优势。即便是我们要离开白玉中学了,也能够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优质教师队伍,我想这就是我们参加支教工作的真正目的。”郑云红表示,经过一批又一批支教教师的不懈努力,白玉的教育面貌一天一个变化,取得了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

image.png


真情援藏,将支援模式变“输血”为“造血”

“支援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是我从事教学工作多年以来的心愿,此次能够有机会实现自己的心愿,我感觉十分荣幸。所以,也更加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机会。”郑云红说道,就像援藏工作队领导开座谈会的时候所说,到了白玉县,就要踏踏实实做事,真情援教,在工作中,要和当地的老师建立良好的关系,把武侯先进的教育理念带给白玉,珍惜来之不易的援藏机会。“一句一感悟,一言一思想”,作为武侯的教育工作者,就要继续发扬前任支教的优良传统,打造和谐的支教团队,成为支援民族地区教育的一面旗帜。

“精益求精,乐观面对工作、生活,勇于创新,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郑云红表示,在实际工作中,他们将把党和政府对支教教师的关怀延续到学生身上,顾全大局,不辜负国家和人民的殷切希望,在支教的地方做出突出贡献,维护好武侯教育的良好形象,发展好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提炼好武侯教育的精髓,不辱使命!

用“爱与责任”履行使命,让援藏的赞歌一直传颂

在白玉县中学工作期间,郑云红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遵守学校的作息时间和规章制度,与当地的老师一起做好各种教学常规工作,用教师的职业操守、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用援藏工作队的纪律要求作为自己的工作准绳。用“爱与责任”赋予自己使命,把援藏工作与群众工作相结合,把援藏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相结合,把援藏工作与社会维稳相结合。在白玉期间,为帮助学校品学兼优的孩子更好地完成学业,解除孩子的后顾之忧,郑云红真正做到爱心援藏。他主动联系爱心人士,为白玉中学品学兼优的孩子献爱心,捐款捐物,两年时间,先后为四名藏区孩子结成了爱心帮扶对象。通过爱心帮扶活动,孩子们更加明确了要加倍努力学习,将来才能更好地报效祖国、回报社会,做白玉县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做藏区文明的传播者。此外,他多次开展家访活动,走进藏区孩子的家,和孩子的父母面对面坦诚交流,增进了解,使援藏工作更加有意义,开展的援藏工作更深入人心。


“教育不分民族、不分地域。我们都有着自己最为淳朴的教育梦想,为自己的教书生涯铭记一段岁月、留下一段美好的记忆。在全国人民都在为实现自己中国梦的今天,我们的中国梦就是我们的教育梦,支援民族地区的教育事业也是我们的梦想之一,我们心在大地、翅膀在云端。”郑云红深情地说道,援助一个地区,维护一种形象,树立一座丰碑。让援藏的事业深入人心,惠及千家万户,让援藏的赞歌在广袤的高原上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