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附中西区校长胡平:砥砺奋进,谱写教育改革华章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杰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魏杰)胡平是四川大学附属中学西区学校党总支部书记、校长,中共党员,成都市党代表,中学高级教师。从教三十年,孜孜不倦,甘于奉献。先后荣获“武侯区学科带头人”“武侯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优秀教师”“推进武侯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先进个人”“成都市优秀共产党员”“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优秀校长”“四川省中小学名校长”等光荣称号。“办百姓向往的好学校,让更多的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这是胡平一直以来不悔的信念和教育追求。

image.png

作为一所教育综合改革学校校长,他直面困难、迎难而上,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从零开始,坚定起步;他更是勇于开拓,追求卓越,不断探索创新,在学校内部建立起民主共同治理体系。通过不懈努力与辛勤耕耘,在他带领下,川大附中西区学校在建校五年的时间里发展成为备受全国关注的“两自一包”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学校。

直面困境,迎难而上

川大附中西区学校成立于2014年,建校之初面临的问题层出不穷:没有独立的校园、没有老师、配套教学设施还没有到位……胡平直面困境,迎难而上,从自主招聘教师到想尽办法尽快落实教学设备,再到组建学校师资队伍等等。他用一个优秀共产党人的务实行动,保障了学校工作的顺利开展。一切准备工作就绪,很快就迎来了新生报道的日子。然而微机派位的453名学生,最终只等来了283名学生。胡平及他的团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但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和老师们要办一所百姓向往的高品质学校的信念。

image.png

从担任川大附中西区学校负责人的第一天起,胡平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几乎每天早上第一个到学校,最晚离校。学校大小事务他都亲力亲为,事无巨细,教学工作更是格外上心。老师欠缺教学经验,他就扎根教室听课,并在课后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与大家一起商讨解决办法。家长有诉求,他就耐心倾听和交流,不厌其烦化解矛盾。

就这样,学校的第一批“拓荒者”在他的带领下虽举步维艰,却众志成城,砥砺前行。

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学校不是校长个人或管理团队的,必须有更加多样化的权力主体来决定学校的各项发展。”胡平说。于是,他带领他的团队不断学习和探索,在校内逐步建立起了共同治理体系。依据学校章程,学校把校内大事审议决定权、教育教学管理权、教师聘任权、评价教师权等权力下放到“五会”,有效落实了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职能。“五会”由校长办公会、教代会、学术委员会、家委会、校务委员会组成,各司其职,分工协作,聚集各方力量参与学校管理,教师们有了更多话语权、决定权,人人参与学校管理,成为学校发展的主人。

胡平还创新性地提出了“项目管理制”,即把学校事务按照项目打包,公开征集执行团队,学校保障项目经费,并记录工作量,作为发放奖励工资的参考,调动每一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学校校歌创作为例,这项工作不再以行政安排的方式布置给某位或几位老师,而是以项目方式向全校公开征集执行者,最终语文和音乐组共同承担该项工作,创作出了学校第一首校歌《梦开始的地方》。

高品质学校注重挖掘孩子的潜能,善于为不同需求的孩子提供多样性选择。胡平和他的团队一起,聚焦课堂,思考课程变革。教师学习及运用新理念的能力参差不齐,胡平及团队就手把手地指导;教师在自我提升的过程中,暂时掉队的,他们就一一谈心解开心结,帮助其进步;对于优秀教师,他们表彰先进、树立典范,号召所有老师都来学习身边的榜样。

不仅如此,胡平还带领教师进行分类、分层课程的探索,为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提供不同的教育条件,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内在潜力。老师们每学年都能开发80门左右的分类课,基本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中考科目分层教学的实施也让每个孩子能获得适合自己的成长。

砥砺前行,勇创佳绩

改革需要勇气和魄力,更需要艰苦奋斗、实干兴邦的精神。胡平坚定地带领着全校教师探索出了一条成功的改革之路。如今,“两自一包”改革实践有效破解了公办学校“三权”(人事权、财权、事权)困局,落实了学校的法人主体地位,使学校走上了充满活力的共同治理之路。

全校教职工成为学校的主人,专业发展积极,工作热情高涨,拥有了在职业发展、民主管理、经济报酬等方面更多的获得感。一大批年轻教师迅速成长。学生学业水平进步明显,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初中三个年级的各次期末成绩在全区“初中年级生源性目标任务达成度”考核中,目标达成度居全区公办初中第一!三届中考年年有突破、有亮点、有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