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川大附小校长刘晏:和善坚定 向上向好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杨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刘杨)“教育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而学校是培养这两棵树的摇篮”。刘晏曾获得武侯区特级校长、武侯区督学、武侯区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如何让学校优秀的文化基因得以延续并焕发出新的生命,是他担任四川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之初,对自己持续不断的追问。

image.png


用刘晏的话说:“我的普通话很普通,但我的校园很美丽、我的学生很棒。”刘晏很爱阅读,他每天早上都会花半个多小时读书,一个学期要求自己不少于读二十本书。他认为,阅读是文明的载体,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享受。

体现对儿童和教师的关注,体现教育是“人”的教育

2017年8月,恰逢学校“三五规划”收官,刚开始担任川大附小校长的刘晏,做的第一件重要的事就是带领教师们起草学校的“四五规划”。与其说是带着老师起草规划,不如说是他带领老师们总结过去重温办学历史,梳理学校文化,深度唤醒教师教育初心的过程。

参与起草的教师谈及此事凝重地说:“规划是川大附小能持续发展的基石,而这次的四五规划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学校文化的传承与积淀。”川大附小“海纳百川·行知合一”的精神;“立人新民”的教育使命;“学生事大”的教育立场;“教育从儿童出发”的附小教育逻辑起点等核心价值,能通过这种方式更加清晰地向教师、向学生也向社会传递。

image.png


新学期新生家长会如期而至,刘晏萌生了一个想法。在家长会现场随机抽签产生一名新生,由新生用毛笔写一个“人”字。随后的教师节庆祝活动中,如法产生一名教师,教师画一个学校的精神图腾——行走在天地之间的如人形的百合精灵。最后,师生完成的“人”被拓印到学校门口的校石上。在现场被抽中的学生家长和老师非常激动,周围更是充满了艳羡的目光。两个幸运儿从来没有想到自己写的字居然可以在校门呈现。

字与画虽简单,但事不简单,它体现的是川大附小对儿童和教师的关注,体现的是川大附小教育是“人”的教育。刘晏表示,校长心中有人,老师心中才会有学生与同事,学生心中才会有老师与同伴。正是基于对人的关注与重视,在2019年暑期,川大附小新建了一个文化景观——成长门,在门的两面,分别有一对楹联:正面是“此地是读书种子、出门为家国栋梁”,横批为“立人”。另一面为“和善思贤天天向上、创造质疑处处向好”横批为“新民”。或许,这是刘晏对附小教育的真实感受与深刻体悟吧。

在生活中育人,从而使教育能走得更真实更久远

在儿童教育中,刘晏还是一个善于制造故事,并让老师和学生去琢磨故事的人。四年级学生刘熠墨在偶然的机遇中爱上了“桌上足球”,于是给校长写信,希望学校能购置两套设备让他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耍。哪知道刘晏并没有直接回答他,而是写了一封回信。信中对刘熠墨进行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让他组建一个项目组并形成完整的策划论证方案,还建议他找体育组老师、班主任和家长帮助。在刘熠墨的带领下,6位小朋友成立了一个小组,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方案,后来方案提交给学校体育组和总务处。新学期伊始,在学校一角居然真的出现了两套“桌上足球”。但使用权限与规则、管理维护等难题又摆在眼前。怎么办?刘晏“不负责任”地把这个难题又抛给了“小刘”。“小刘”只好自己组织项目组的小伙伴抠脑袋讨论尝试出台校园相关公约和规则。

这样一些有意为之的故事还有很多,以实现刘晏所说的让校园处处、让教育时时都充满着故事,帮助教师们在践行附小的儿童立场和生活教育时,实现在生活中育人的教育诉求,从而使教育能走得更真实更久远。

“师道·芳华” 坚定教育者的使命与情怀

刘晏坚定地认为,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关键与核心。因为他清楚地意识到教师是影响学生的重要因素,所以他非常关注教师的生活状态和精神状态。只要在学校,刘晏每天一定会和老师们共进早餐。饭桌上谈谈最近的办公室趣事、班级教育,聊聊身心健康乃至社会热点话题,走进教师一线的日常生活状态。针对附小教师平均年龄偏大的现象,刘晏主导并力推“师道·芳华”活动。活动连续做了三届,现在已经成为川大附小教师系列活动的经典品牌。

这个为退休教师量身定制的活动在每学年结束的教师大会上进行,学校邀请应届和往届毕业生代表、家长代表、同事等共同回顾退休教师的三十年教育生涯和育人故事,情真意切感人至深。刘晏表示,“芳华”活动既让退休教师感受一生所从事的教育的伟大,更让附小的所有教师尤其是年轻人参与,在欢笑与泪水中,在惜别与祝福中,再次重温并坚定教育者的使命与情怀。

选择使命与担当,将答案留给时间

2019年8月,在新学年的集团教师大会上,刘晏以“和善坚定 向上向好”为主题,从世界地图和中国地图谈起,展现附小教育的大格局,结合“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再次解读川大附小的个性文化生长、课程变革和治理探索。报告简短但听者却从中感到了一份担当和改革的魄力与锐气。

image.png

选择走上校长的岗位,刘晏就选择了使命与担当,面对肯定与质疑,如他所说:“有质疑、争议没关系,要善于从质疑、争议中发现问题,促进我们在修正中坚定前行,从而帮助我们实现‘育高贵生命、建美丽附小、创美好生活’的办学愿景。”时间总会给出答案,这位校长的肩膀定在理想和理性的磨砺中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