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成都龙江路小学(南区)校长刘刚:敬业勤奋、勇于开拓与创新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小野 | 时间: 2019-09-10 | 责编: 闫景臻

中国网9月9日讯(李小野)现任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南区)校长的刘刚,不到40岁就已经在管理岗位工作十多年了。2004年,他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数学系。大学毕业后,在龙江路小学本部任数学教师,2005年开始参与龙小南区的筹建工作。学校建成后,由本部派来南区担任数学教师,承担起第一届毕业生两个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与孩子们一起成长起来的他,年轻自信,朝气蓬勃。

image.png


刘刚接连带了两届毕业班,学生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他喜欢与孩子们一起在数学的天地里探索,是孩子家长们都非常喜欢的“刘老师”。很快,思维缜密、能力突出的他成为了学校年轻的管理者,先后任学校教导处副主任,学校办公室主任,校长助理,副校长,校长。

“短裤校长”爱校如家

成为校长的刘刚“爱校如家”,是学校老师公认的。学校老师都知道“校长与短裤”的故事:刘刚一直注重教师的职业形象,在学校要求老师们着装规范得体,男教师上班穿长裤,身为校长的他一直以身作则、一向以职业化正装为主。出人意料的是,在一个周一早晨,老师们发现刘刚居然一反常态,穿着短裤来上班!这是怎么回事?

image.png


后勤主任给大家揭晓了答案:原来,夏天雨水多,昨天周日,深夜,突降大雨,雷声轰鸣。学校负一楼排水管被冲下的泥土堵塞,造成楼道严重积水,水位上升很快、情况危急!正在后勤主任与后勤工作不知所措的时候,刘刚“奇迹般”地出现了!原来,他看到雨太大,担心学校的安全,连在家穿的居家短裤都来不及换,冒着暴雨与响雷,不顾自身安危开车来到了学校。他镇定地指挥大家冒雨排水,用沙袋堵水,一直从深夜到凌晨四点多,情况终于得到了控制!第二天,大雨仍然继续,成都许多地方被雨水淹没,而学校却安然无事。忙到凌晨的刘刚与后勤工友们一起观察情况。很快,天亮了,刘刚校长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换衣服,不得已只有“破天荒”地穿短裤与大家见面了。这时候,大家对这位“短裤校长”,满怀敬佩。深谙“勤”、“爱”之道的他很快得到了全校师生家长们的认可信任。

站在教育的最前沿,聚焦课程改革

刘刚站在教育的最前沿,抓住办学发展的核心:课堂教学与课程改革。在他的带领下,优秀的教师团队使课堂教学更加优质高效,于是,他聚焦于课程改革!敢想敢干充满朝气的他,立足于成都市龙江路小学集团的科研课题《长短课时制的实践与研究》开始了新的思考。他带着老师们根据教育规律与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根据国家的课程标准,设置更为精细的学校课程体系,学校形成了“六五四”的课程模式——“六大课程板块、五大亮点课程、四大基础学科”的课程设计思路:把所有的课程分为了“语文与阅读、数学与思维、英语与国际理解教育、艺术与欣赏、体育与健康、综合学科”六个大的板块。形成了五类“大课”:指大体育、大语文、大数学、大艺术、大综合。2018年,学校的科研课程《小学大课:促进学生学习的课程教学体系研究》获批成为市级重点课题!

image.png


不负家国、不负师生、不负家长,这正是刘刚朴素的教育情怀。勤勤恳恳的工作态度,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年轻的刘刚,敬业勤奋、勇于创新与开拓,正带领学校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前进!